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空现日晕 本周要下雨
2019-05-08 11:0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气象部门:淮安天气近期以多云为主,但气温将明显升高

  近期天气预报

  5月8日

  白天多云,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2℃到13℃,最高气温:19℃到20℃。

  5月9日

  多云,东南到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1℃到12℃,最高气温:24℃到25℃。

  5月10日

  多云,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3℃到14℃,最高气温:27℃到28℃

  本报讯 昨日上午,淮安上空突现“奇景”——太阳周围出现了巨大的彩色光圈。一时间,各种版本的日晕照片刷爆了朋友圈。民间谚语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果不其然,当天下午天气就发生了变化,晴朗的天空被密密的云层覆盖了。

  当日上午11时许,很多人抬头望向天空,纷纷拍下这稀奇的一幕。微信朋友圈里也不约而同地晒出了很多日晕的照片,网友们戏称这是“太阳戴上了美瞳”。那 么,引起大家关注的日晕有什么来头呢?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日晕也叫圆虹,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大气光学现象。日晕分为全晕圈和缺口晕。昨日上午大家看到的是 一个完整的日晕,属于全晕圈。日晕的形成与高云中的卷层云有密切的关系,卷层云的存在是形成日晕的必要条件之一,它含有无数微小的冰晶,相当于一面面三棱 镜。当太阳光通过这些小“三棱镜”时,经过两次折射、反射便会在太阳周围形成一个或多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 色的光点和光弧。这就是日晕现象。日晕的形成条件比较苛刻,一般多出现在春夏季节。首先要有适量的云,云太多太少都不行;空气中还得有足够的水汽以形成冰 晶,这样才能产生光的折射;最后不能有太大的风,大气层得比较稳定。当符合一定条件时,日晕中还会出现奇特的“幻日”现象,这是因为云层中冰晶反射的阳光 形成了太阳的虚像,看起来就好像多个太阳同时出现。气象专家提醒说,日晕虽然很罕见,看起来也赏心悦目,但建议大家不要用肉眼长时间观看,以免损伤眼睛。

  俗话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传说出现日晕,很快就会下雨。这种说法靠谱吗?对此,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民间谚语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的经 验总结,对预报天气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精准程度上可能并不那么靠谱。例如这次的日晕并不一定会带来降雨,也有可能天气只是转阴。根据预报,近期淮安的天 气仍以云系变化为主,多云是天气的主角;不过冷空气的影响今日就有望结束,9日起将迎来气温的迅速攀升,最高气温有望升到25℃以上。至于说日晕预示着气 候旱涝或其他灾祸的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

  日晕的出现很稀奇,很多人都拍下了照片,但拍摄的效果却大相径庭。怎样拍出好看的日晕呢?清江浦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贺敬华介绍说,很多人简单地对着日晕就 按下了快门,照片中只有一个大圆圈,没有参照物,画面显得空洞无力。他建议大家在构图上动点心思,如果要拍得专业一点,相机最好采用超广镜头,感光度要尽 量低,光圈要收小,后期修饰图片时可以把太阳的亮度调暗一些,周围的景色调亮一点。如果是用手机拍摄,最好选用鲜艳模式。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多云;天气;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