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桥”力争下月底建成通车
2019-05-06 17: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五一”假期刚刚结束,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改建工程便传来捷报。5月5日,伴随最后一根钢绞线完成穿束,大桥的挂索施工顺利完成。这意味着,新“大运河桥”主体结构即将完成。

  5月5日上午9时许,阳光明媚,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川流不息的运输船舶在已经贯通的大桥下往来穿梭。桥面上,一根根白色的斜拉索从四个方向将巍峨的钢塔与桥体连接起来,远看好似两对美丽的白色翅膀。

  偌大的桥面上,施工人员各就各位紧锣密鼓地工作。大桥西侧最长的一根斜拉索旁,四名施工人员正合力进行钢绞线穿束施工。“整座大桥的斜拉索共有8对32 根。每根斜拉索里面包含数十根钢绞线,根据索力不同,最多的包含61根钢绞线,最少的也有35根。”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改建工程项目副经理殷力立说,“单 根钢绞线由7根钢丝组成,外面包裹了一层蓝色的环氧涂层,最外面还有一层黑色的PE保护套,然后穿束进白色的HDPE保护管套。此外,我们还会在斜拉索两 端的位置涂上防腐油脂。”殷力立说,这些都是为了保护延长斜拉索的使用寿命。“正常情况下,这样的斜拉索使用二三十年没问题,大桥建成后还会有保养。”

  据介绍,挂索施工自4月2日开始,已进行了一个月时间。随着斜拉索全部安装到位,第一次张拉也完成了。“接下来,将进行二次张拉和全桥调索,主要目的是将 索力和钢箱梁(桥体)的线型调到设计的理想状态。”殷力立说,目前,钢箱梁(桥体)是落在临时支架上面,后期将通过斜拉索使钢箱梁与临时支架分离,将整个 钢箱梁的重量传递到钢塔中去。

  “斜拉索安装到位,意味着主桥的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面将进行附属工程施工。”殷力立说,根据施工计划,待调索完成后,预计5月20日左右进行钢桥面沥青铺装施工。“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力争大桥6月底建成通车。”

  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位于主城区南北向的中轴线上,是淮海路的主要节点。工程于2016年9月20日开工建设。新建桥梁主体采用独塔双索面斜拉桥结构,双向 六车道,桥宽38米,桥梁全长663.76米,接线长788.24米,概算投资3.2亿元。大桥改建完成后,对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路网结构,缓解中心城区 交通压力,保障京杭运河通航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融媒体记者 何弦

标签:大桥;淮海路;拉索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