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食博会:为公众带来正宗“台湾味”
2019-05-06 17:3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台办获悉,目前已有旺旺、统一、康师傅、徐福记等45家台湾名优食品企业报名参展5月9日至12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 涵盖休闲食品、健康保健食品、酒水饮料、时鲜水果、调味品、食材等产品类别,给食博会带来一股清新、别致的“台湾风”。

  2004年旺旺集团来淮投资建厂,目前年产值已超10亿元,成为淮安食品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此后,锦乔生物科技、85度C、元祖等台湾知名食品加工企 业、连锁品牌以及全稳生技生猪养殖等农业企业相继入驻淮安,台资食品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为淮安食品产业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淮台食品产业合作从无到 有、由小到大,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食品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三新一特”主导产业之一,产值突破千亿元。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扶持食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基础上,我市出台了“惠台58 条”措施,从土地、资金、科技、税收、人才等方面为台湾食品产业来淮发展打下一针“强心剂”。同时,为给台湾食品企业集聚发展提供优质平台载体,我市大力 支持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清江浦食品产业园、洪泽食品科技产业园、涟水食品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产业发展,完善园区规划,提升基础设施 建设水平,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与台湾相关产业园区合作。

  我市还出台《“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和《2019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瞄准“特色食品精深 加工、方便休闲食品制造、酒及饮料制造、营养保健食品制造”四大重点方向,加快“建链”“补链”“强链”,促进食品产业规模化、精细化、品牌化、智能化、 绿色化发展,为淮台食品产业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

  为丰富淮台食品产业合作,我市积极邀请台湾知名食品企业来淮参展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彰显台湾元素,凸显台企风采,深化项目洽谈、产品展销等领域 合作。据了解,在2018年首届食博会上,台资企业参展数占境外企业参展数44%,现场观展超过10万人次。此外,我市还依托台商论坛、淮安周、淮安经贸 文化交流合作周等重点涉台经贸活动,推介淮安食品产业发展优势,寻求与台湾食品企业的深度合作。2019淮安周期间,我市举行了食品产业合作恳谈会、“淮 味千年”农业合作恳谈会等专题活动,共达成食品类合作协议或意向13个,投资额5.75亿美元。■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标签:淮安;食品产业;台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