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好关键中场 贡献开发区力量
——访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中心主任王金
2019-05-06 17:3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推进会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关键中场,“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总体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和关键部位,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创建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里做,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打赢常态长效的文明城市创建‘大 会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中心主任王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每天下午6点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创建微信群都会准时发布“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红黑榜”。“新港城管重点整治辖区内小广告”“钵池街道深圳路社 区清理辖区内乱堆放”“南马厂街道治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表现良好的街道、社区上红榜展示;“民营工业园草坪垃圾较多”“翰城广 场车辆乱停”……黑榜则直接点明存在问题和地点,不留情面。从2017年初开始,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首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红黑榜”,至今已发布近 700期,每天放榜、看榜已成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不可少的常态化工作。

  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昔日脏乱差现象有了极大改观,城市面貌和城市品位有了质的提升,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创建机制立起来。工作部署到位,部署“七大专项行动”、网格管理、示范街创建等重点工作,全面动员创建。组织机制到位,调整创建指挥部,下设窗口行业规范 化服务、公共设施建设维护、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公共秩序管理、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乡村治理6个分指挥部,充实创建办力量。目标明确到位,制定开发区《创 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办法(试行)》、三年工作总体方案、重点项目清单、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全区主要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

  创建项目细起来。每周六上午9点至11点,周末志愿服务主题集中活动风雨无阻,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每两周定一个主题,36家网格创建责任单位 的60%人员统一着志愿服务马甲,在挂钩网格社区、村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场。此外,深圳路文明示范街创建、文明养犬 宣传引导、文明创建月度考评、创建知识全员测试、每周创建动态简报、日常专项督查等有序进行。

  创建氛围浓起来。走进园区、乡办、广场、公园、小区开展创建文艺巡演,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500余份,制作开发区“善行义举榜”,充分利用居民小区宣传 橱窗、LED电子显示屏、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深入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等,印发“淮安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宣传单、创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重点项目小册 子等1600份。■融媒体记者 李 蓉 杭卫东

标签:文明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