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市首台拖拉机诞生记
2019-05-05 16: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1969年,清江机器厂更名为清江拖拉机厂,此为更名后清江拖拉机厂制发的厂徽(背面工号为:2075)
1973年4月起,江苏省组织全省东风-50拖拉机专机设备配套“大会战”,图为会战结束后清江拖拉机厂总装车间内景

  1974年4月,清江拖拉机厂拖拉机参加第一机械工业部召开的全国拖拉机经验交流会,荣获全国十佳称号

  清江市接受试制任务的清江机器厂,是一家于1956年公私合营中成立的清江市最大的机械厂。时该厂有五六百人,主要生产农业机械及小型机床等,产品虽多而 杂,但多年却没有自己的拳头支柱产品。接到拖拉机试制任务后,全厂职工都很兴奋,决心拿出优质产品,让拖拉机早日落户清江。市里为此特地成立领导协调小 组,并在机器厂成立拖拉机试制办公室,由厂长叶启超担任办公室主任,田坤任秘书。领导小组还从全市临时调集优秀机械工人支持清机厂,华新卷烟厂八级钳工杜 永良等,就是这个时侯调到清机厂的。本人是1958年进入清江机器厂工作的,试制任务开始后,本人被选调参加产品试制并负责产品质量检验工作,有幸见证了 试制工作的全过程。

  当时,清机厂的设备还很落后,四轮拖拉机上的主要部件变速箱体、齿轮花键轴及冲压覆盖件等,均不能直接完成加工。对此,试制办公室研究决定,变速箱体由厂 内安排技术人员合作攻关,通过自制搪床来完成加工;覆盖件在暂缺大型冲压设备及模具的情况下,先请有经验的工人通过手工钣金制作,以保证进度。而对于齿轮 花键轴,由于该部件对生产设备工艺要求很高,经报请省机械工业厅研究后,由省厅统一安排至无锡齿轮厂加工。这样的安排,虽然在当时算是一种合理的选择,但 这无疑给无锡市的拖拉机试制工作增加了有利的一面。因为任何人都不难想象,无锡市齿轮厂在承制齿轮花键轴的过程中,它必然会想尽一切办法来保证无锡优先。 受这一环节的横梗挡路,清江市想要在试制速度上超越无锡,几乎成为一件难以完成的事。

  接下来的事态发展,完全印证了大家的猜测。清江机器厂很早就将齿轮花键轴毛坯运到无锡齿轮厂,但却被该厂长久搁着不动,清江方面多次催促都无济于事。而这 时,清江机器厂内拖拉机试制进展却十分顺利,各项零部件加工如火如荼,试制工人们信心十足,誓言要赶在无锡前面拿出试制样机。面对全厂试制进度即将遭受齿 轮花键轴卡脖的焦心状况,厂长叶启超紧锁眉头,几经沉思,果断决定另辟蹊径!他通过关系,向南京齿轮厂疏通,请其代为加工东方红-20拖拉机齿轮花键轴。 在征得南京齿轮厂同意后,清机厂试制人员在不惊动无锡齿轮厂的情况下,连夜重新赶制了一批齿轮花键轴毛坯,不声不响地运到南京。很快,齿轮花键轴便在南京 齿轮厂投入生产,试制进程中这个最大的拦路虎,就这样被悄无声息地搬掉了。

  变速箱体加工,搪床是关键。试制办决定自行制造土搪床来解决加工难题。土搪床由技术员黄宗汉、技术科长井开祥等负责设计,钳工师傅刘安、车工师傅盖福林负 责制造并调试。搪床有一条纵轴和一条横轴,要求轴心必须垂直和等高,这对研制人员来说,是一个最大的难题。刘安和盖福林两位师傅文化都不高,盖福林甚至不 识字,但二人工作态度都非常认真。他们在调试时,用块规和百分表在平板上往复移动,解决等高和平行问题,真正做到一丝不苟。至于如何解决垂直度问题,本人 至今已记不清楚。只记得搪床造好后,由盖福林亲自在上面操作加工,很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只变速箱体的搪孔加工。

  第一只箱体的质量检查和最终合格产品认定工作,是由我负责完成的。拖拉机试制任务开始后,我即被试制组派往上海七一拖拉机厂,专门学习产品质量检验业务。 上海七一拖拉机厂是当时全国的明星企业,主打生产丰收35马力拖拉机,深受全国农村农民的喜爱,产品十分畅销。为了帮助我这个苏北来的同行小弟弟,该厂专 门派了一位姓石的技术员,带我看厂里主要拖拉机零部件的生产和检验工作,还把我带到各个协作厂参观,先后到嘉定县(现在嘉定区)齿轮厂和公兴动力机厂,参 观齿轮花键轴及发动机的检验工作。对于在丰收厂的学习过程,我都详细做了学习笔记。回厂后,我按照学习来的经验,设计和制造了一整套拖拉机主要部件检验专 用工具,用于对变速箱壳、转向器壳、差速器壳等,进行质量检验,既方便实用,又精准高效。当时的实测结果记得是误差一丝半(一丝约人的一根头发丝的七分之 一),完全达到图纸要求。在场的盖福林师傅全程查看了我对箱体的检验过程,他亦认为此检验方法精准可靠,数据可以认定。就这样,拖拉机的核心部件——变速 箱体,正式有了合格产品。■陈凤雏 文/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