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起草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9-04-30 09: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后,全市所有餐厨废弃物将严格从城市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不再送往生活垃圾填埋场或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而是集中交由特许经营的专业企业进行收集、运输、处置,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置,更不得用于喂猪、生产地沟油……淮报融媒体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了解到,2019年政府规章正式制定项目——《淮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在起草中,该办法旨在以立法的形式破解餐厨废弃物管理难题,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促进餐厨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立法管理餐厨废弃物势在必行

  垃圾问题是百姓关心、社会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近年来,随着淮安餐饮服务行业迅速发展,餐厨废弃物在城市生活垃圾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集中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约14617吨,日均收运处理162.41吨,同比增长2.17倍。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已经集中收运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占总量的比重并不高,相当数量的餐厨废弃物没有纳入集中处置体系。

  餐厨废弃物是宝贵的可再生资源,但由于尚未引起重视或处置方法不当,反而使之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比如,一些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随意处置,一些单位或个人擅自收运,致使餐厨废弃物流入城市周边的养殖场,或者被提炼加工成泔水油、地沟油,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了危害。

  目前,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大多是依据2011年施行的《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但该办法施行已久,滞后性逐步显现。因此,着眼于当下的新情况、新问题,以立法的形式破解餐厨废弃物管理难题势在必行。

  ■将明确法律责任及处罚标准

  据市城管局有关人士介绍,正在起草的《淮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覆盖餐厨废弃物的申报、收集、运输和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方面面,不但考虑得比较完善,还有不少亮点。

  首先,该办法对餐厨废弃物的定义加以明确,是指食品生产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其中,废弃食用油脂是指泔水油、地沟油以及其他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

  其次,该办法提出了一个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餐厨废弃物治理的完善构想。具体来说,餐厨废弃物应实行分类投放,专业收集、运输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置。餐厨废弃物经营性收集、运输和处置应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将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特许经营企业。餐厨废弃物产生者应与具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不得擅自处置。应健全餐厨废弃物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全市统一的餐厨废弃物管理信息平台等。

  再次,该办法明确并强化了相关政府部门对餐厨废弃物的日常监督管理职责,让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乃至餐饮服务协会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更为关键的是,该办法对违法者界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给出了具体的处罚标准,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当事企业或个人,违法必究。

  此外,该办法还提出,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也应当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开处理,并逐步纳入餐厨废弃物范围进行集中处理。■融媒体记者 王荣

标签:废弃物;餐厨废弃物;处置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