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家电多花钱买延保,到底值不值?
2019-04-22 16: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业内人士:延保服务与“三包”不同,并非“三包”的延续

  近日,市民吴小姐在网购家电的过程中发现,现在买家电都有一个延长保修选项,价格根据家电价格大小不一。“这种延保服务有必要买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消费者在面对家电延保服务时都陷入了两难的选择。

  ●线上线下流行家电延保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家电卖场发现,不管是电视、洗衣机等大件家电还是电热水壶、榨汁机等小家电,多数都能提供家电延保这项服务,但需要额外向商家支付一定金额。

  20日,记者在新亚附近一家家电卖场看到,前来购买家电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这款洗衣机不仅洗涤功能强大,6公斤左右的容量家里用也正好,现在搞活动,价 格非常实惠。省下来的几百块钱还可以多买几年延保。”某品牌洗衣机专柜销售员为消费者推荐一款售价3599元的滚筒洗衣机。当该名消费者问起延保时,该销 售人员解释道:“像洗衣机这种大件的,虽然有三年保修期,但咱们不可能只用三年对吧,一旦后期过保出现问题就不是现在这几百块的事了。现在这款洗衣机只要 多交228元就可以延保一年,交508元可延保3年。”

  随后,记者了解发现,多数销售人员在为消费者介绍产品时,都会有意无意介绍延保服务,希望消费者购买家电时一并购买延保。除了线下实体店各家卖场推荐延保 外,线上各大电器卖家也都推出了延保服务。一般需支付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的费用,家电使用年限、种类不同,支付的延保费用也有差异。一般来说,产品价格越 高,需要支付的延保金额则越高。

  ●延保服务并非“三包”的延续

  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认为,延保服务就是延长的“三包”服务。业内人士指出,延保服务与“三包”不同,并非“三包”的延续。根据国家的“三包”规定, “包修”主要是指在“三包”有效期内,厂商应提供完全免费的维修服务。而“保修”是指厂商在一定期限内提供免费维修及保养的服务,但要收取所需零部件的成 本费。

  那么在购买家电时需不需要买延保服务呢?某品牌电器淮安经销商秦立新介绍,目前“三包”规定整机包修1年、主要部件包修3年。电脑、电视、冰箱、空调等家 电安全使用期限一般为8到10年,家电厂家保期一般要远小于家电实际使用寿命。家电延保服务都是在“三包”期外再提供1到4年的免费维修服务,计算时间都 是从“三包”截止时间开始。

  “相对于平板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家电来说,建议购买延保服务,原因在于这些商品出故障的概率较大,且维修费用比较高。”秦立新说,像电磁灶、 微波炉、电风扇这样的小家电保修期一般在1-2年,这些电器的返修率并不高,且维修费用也不高,因此消费者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买家电延保服务。 ■融媒体记者 韩雅惠

标签:家电;三包;延保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