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游“总理故里”品读古城韵味
2019-04-19 09: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四月芳菲,春意浓浓。由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我市相关学校开展的“‘向新中国70周年致敬’——农村学生研学淮安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淮阴区长江西路小学幼 儿园。4月17日,该园幼儿、家长及教职工300余人来到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淮安区,开展了一场愉快而又有意义的亲子游活动。

  沈坤状元府 近距离接触状元

  上午9时,一行人来到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沈坤状元府。沈坤状元府是古城淮安重要的人文景观。沈坤是科举制度以来淮安历史上第一位状元,还是一位著名的抗倭名族英雄。

  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和家长牵着手排队依次进入沈坤状元府,这里张张,那里望望,充满了好奇。沈坤状元府由老宅区、习武区、向学区、园林区、纪念区和状元楼六 大单元组成,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习武区盾牌迷宫阵景点和园林区的琴棋书画景点。习武区是当年沈坤操练士兵、排兵布阵的场所,孩子们一看到由盾牌的组成的迷 宫,全都欢呼起来,撒开腿一个接一个跑进迷宫里。陪在身侧的家长和老师扯着嗓子喊“慢点,慢点”,也挡不住小家伙们的兴奋和激动。只见迷宫中一个个小脑袋 快速地移动,里面还时不时地传出欢快声。过了一会儿,迷宫阵的出口处露出一个一身红衣、胖乎乎的男娃,“我跑出迷宫了,我闯过关了”,家长们看着这个圆脑 袋、圆身子的萌宝都笑了。

  孩子们在大人的指点下一个接一个满头是汗地从迷宫中出来。

  园林区是由明清时代代表淮安园艺最高水平的寓园复建而成,由傍河苑、跃如阁、平远山堂三个部分组成。在琴棋书画景点,孩子们对现代声光电高科技和传统文化 元素相融合的事物深感兴趣:拨拨高竖的琴弦,踩踩地上不停移动的棋子,尝试在屏幕的卷轴上写字、画盘上作画。一位家长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沈坤状元府的不 少景点都能让孩子亲身体验,既乐趣无限又同时让人感怀先人和历史,挺好的。”

  教职工和家长们在陪伴孩子游玩的同时,对古朴典雅、庄严肃穆的状元楼,青砖黛瓦、雅素明净的沈家老宅,追溯科举文化历史的向学区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承恩故居 体验西游文化

  参观完沈坤状元府,大家排着队边走边聊,来到此行的第二站——吴承恩故居。

  吴承恩,明代杰出文学家、世界文化名人、《西游记》作者,故居坐落在河下古镇打铜巷巷尾,与沈坤状元府比邻,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吴承恩故居、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美猴王世家艺术馆、悟园四部分组成。

  有了前面游玩的经验,一进入院内,孩子们便四下跑开,各自寻着感兴趣的事物。孙悟空雕像、塑像、石像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时不时有孩子要家长给自己和猴像拍 照留影。“这个好看,那个也好看,妈妈,快给我拍下来。”一个小男孩拉着妈妈或站或靠,与一尊尊孙悟空雕塑合影,孙悟空面具、头冠、金箍棒则成了孩子们最 喜欢的玩具。

  在吴承恩书斋,大家都在欣赏置于山水景致中的一座吴承恩立姿汉白玉塑像。吴老先生手握书卷,凝神遐思,仿佛正构思着又一部鸿篇巨著呢!一个小孩指着吴承恩像说:“这个老人就是写出孙悟空的人吗?他真了不起!”

  美猴王世家艺术馆,是大家最感兴趣的一个地方。86版《西游记》一直是大家心中最经典、最值得回忆的一部电视剧,塑造孙悟空的六小龄童成为最成功的孙悟空 扮演者。大家一边观看六小龄童世家几代塑造猴王的故事、欣赏86版《西游记》剧照,一边回忆着电视剧中的经典桥段。“《西游记》书、电视我小时候看了一遍 又一遍,成为美猴王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如今又带着孩子来此游玩。”一个父亲对记者说,希望孩子们感受神话的美好,拥有快乐时光,便不负此行。

  周恩来纪念馆 瞻仰伟人风采

  吃过午饭,大家稍事休息后,便来到行程的第三站——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纪念馆坐落在古城东北桃花垠一个三面环水的湖心半岛上。整个建筑庄严肃穆、朴实典雅。纪念馆内有瞻仰台、纪念馆主馆、附馆、周恩来铜像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等纪念性建筑。

  瞻仰周恩来汉白玉雕像、在周恩来铜像前留影、走樱花路海棠路、观西花厅锦鲤……孩子们一边游览一边听家长讲伟人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在主馆内,孩子们跟着家 长一起看文献史料和文物图片,一个小男孩对着瞻仰厅的周恩来汉白玉坐像说:“妈妈,周爷爷真伟大,我长大了也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

  一位妈妈对记者说:“虽然孩子小,对周总理的很多事迹不太了解,但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可以在孩子心中树立一位伟人的形象,学习的楷模,这已经很有意义了!”

  “通过瞻仰伟人风采,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植下学习伟人、奋起读书的种子,这对孩子们将来的成长、激励他们不断进取都大有益处。”一位教职工深有体会地说道。

  一天的亲子游活动结束后,园长马丽丽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活动既能让幼儿亲近大自然,增加亲子交流的机会,促进亲子关系,同时还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家乡的历史文化底蕴有更深的了解。

  ■融媒体记者 严姬华 通讯员 马丽丽

标签:孩子;淮安;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