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秩序提升了 城市“颜值”更靓了
2019-04-18 17: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市合力推动文明城市提档升级

  自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公共秩序管理部门以全面提升城市容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为方向,开展综合整治系列活动,狠抓城市提档升级,使城市环境更优美、社会更有序、百姓生活更舒适。

  ●坚持制度创新 让文明有据可循

  有法律规范,就有参照依据,市公共秩序管理部门积极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标准。2018年6月,发布渣土车辆运输新标准,启动车辆全密闭改造;2018 年7月,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区工作制,这是全国首推门前“包文明”制度;2018年11月,《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正式出台,作为我市颁布的第一部关于 城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市向依法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目前,全市密闭改造渣土车110辆,更换全新环保渣土车345辆,减少了渣土运输抛撒滴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为指导渣土资源化利用工作,我市正积极推动淮 安区建设资源化利用厂并指导洪泽资源化利用厂进行密闭厂房改造;推进“门前五包”工作落实力度,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5万余份,安装公示牌4万余块,发 放“倡议书”2万余份;筹划《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的宣传工作,今年一月份,通过印制条例单行本,发放给管理服务对象和执法管理人员,宣传条例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 使创建惠及民生

  市民关心的,也是文明创建着力要解决的,市公共秩序管理部门根据市民的热切需求,层层落实责任,推动问题解决。

  解决烧烤摊点扰民问题。取缔露天烧烤和流动烧烤摊点900余处,暂扣经营工具1120余件,450余家烧烤经营户实现入室规范经营。进行厕所革命,提供便 民服务。去年我市新建公厕15座,改造15座;3县共新建10座,改造13座,今年还将新建13座二类以上公厕,改造8座公厕。加强不文明养犬管理,杜绝 犬只扰民问题。通过散发、张贴《文明养犬倡议书》《关于加强市区养犬管理的通告》等材料25000余份,设立文明养犬宣传牌、文明养犬咨询点等,捕获流浪 犬、散放犬,处置大型犬只,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营造养犬管理良好氛围。今年3月12日,市养犬办还印发了《2019年市区文明养犬综合行动实施方案》, 从3月15日到6月30日,开展养犬综合治理行动,构建文明养犬综合治理体系。

  ●坚持从严治理 保环境常态长效

  开展公共秩序整治工作,使亮丽市容形成常态,才能为创建扫除障碍。市公共秩序管理分指挥部督导一线创建,坚持从严治理,开展各项大整治工作。

  去年,我市创新开展“城管+公安+律师”联合执法。由市城管执法支队、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和交巡警支队、江苏群汇律师事务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动队伍,每周 开展2次以上联合行动,着力抓好核心区的主次干道、后街背巷常态化管理,清理流动摊点5万余起,处罚立案5000余件,暂扣各类经营工具5000余件。开 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全市累计查处不文明交通违法112.1万起,查处行人交通违法9.3万起、非机动车违法37万起、机动车违停46.6万起、机动车不礼 让斑马线23.2万起,依法拘留阻碍执法人员56人,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叶婷

标签:文明城市;公共秩序;文明养犬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