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妇联传达并学习“省妇联赴浙江考察”内容与收获
2019-04-16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淮安讯(通讯员 沙正凯)4月15日,淮安市妇联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江苏妇联考察团赴浙江省学习考察工作内容及取得的收获。市妇联主席李顺英介绍考察内容并分享考察心得体会,市妇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李顺英介绍,考察团一行在浙江3天时间,先后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总部、杭州梦想小镇、绍兴诸暨市枫桥镇、湖州安吉天荒坪镇余村和灵峰街道大竹园村,与浙江省各级妇联讨论交流了妇联改革工作。考察期间,两省妇联还签署了《江苏浙江女性创业互助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为两地优势资源对接、合作交流拓展,强化服务职能,促进协同发展,搭建创业女性高质量发展合作平台。江苏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娟带队,13个设区市妇联主席及省妇联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在阿里巴巴总部,考察团一行实地观看了阿里巴巴大数据实时交易情况,听取了阿里巴巴集团在江苏开展的业务介绍,进一步了解了阿里巴巴相关网络平台的功能、营运模式、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在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梦想小镇,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小镇互联网村、创业集市、创业大街等创新创业示范项目区,领略了各类创业孵化器、创业社区风采。大家在余杭区伊智汇未来科技城女创客服务中心,围绕如何深入扶持女性创业就业开展了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

  在绍兴诸暨枫桥镇,考察团一行调研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实地考察了“书香枫源妇女微家”“枫桥大妈互助联合会”“娟子工作室”等服务妇女家庭的工作阵地,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和枫桥镇综治中心,介绍了当地通过党群力量开展打黑除恶、扫黄打非,实现了自1963年以来无一例上访和无一人获刑的骄人成绩。

  在湖州安吉天荒坪镇余村和灵峰街道大竹园村,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星级美丽家庭”等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围绕巾帼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地妇联干部进行深入交流。李顺英重点介绍了“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诞生地余村,通过还原原生态村落面貌,采取乡村民宿联盟的模式,十多年来集中精力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了人民的金山银山。

  李顺英分享了自己的考察体会,她总结浙江省各级妇联取得的成绩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创新理念和需求推动。从不计后果发展经济的靠山吃山,到重视绿水青山开始保山护山,到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获益发展绿色经济靠山吃山,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大文章,浙江的这种新理念已经实践检验后在百姓心中深深厚植;每项工作都体现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做好统筹设计大文章,像依靠信息化手段建立垃圾分类奖励激励制度等较好的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二是注重亮明身份和发挥作用。妇联干部、妇联组织处处亮标记、见痕迹,作表率。像娟子工作室把功能品牌印在车上、一路考察中的现场汇报人必须是妇联主席或妇联执委等要求,让妇联干部和妇联组织的形象深入人心。据统计,当地有70%的妇联主席成功当选村书记。

  三是注重提炼品牌和推广经验。每个考察点都有一本精美详细的宣传册、每个品牌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每项工作都有一套很好的工作法,如美丽乡村建设让家家“院有花香、室有书香、人有酿香、户有溢香”,群众工作做到“联系群众要走得进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起家常,建得了感情”、“服务群众要做社情民意的知情人,社区治安的责任人,化解矛盾的有心人,分忧解难的贴心人”等,既便于工作开展,又为工作增添了品牌色彩。

  最后,李顺英表示,近期将组织相关人员赴浙江考察学习,并选取合适结对市建立与当地妇联的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把考察团的经验体会和淮安妇联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开拓思路,大胆创新,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