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夜宵、爱喝酒、爱熬夜……30岁小伙患上了痛风
2019-04-12 17: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气温逐渐升高,许多小伙伴开始了夜宵加喝酒的夜生活,不过,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引发疾病。这不,市民小蒋就因爱吃夜宵,爱喝酒,爱熬夜,结果才三十岁出头,就患上了痛风。

  小蒋之前发现右胳膊酸疼,疼得睡不着,严重影响了生活及工作,赶紧来到医院就诊。根据小蒋的描述,市中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苏德成初步诊断小蒋患了痛风,随后的一系列检查,果然显示——尿酸偏高。“自己才三十岁出头,怎么会得痛风呢?”小蒋疑惑不解。

  “以前痛风多是40岁以上患者,现在30岁左右的患者已经占了很大比例,甚至很多青少年也成为了痛风患者,这与大量熬夜、饮食不规律、重口味不无关系。”苏德成介绍,痛风是一种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常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可并发肾脏病变,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受损。痛风的发病通常以男性多见,女性雌激素能够促进尿酸排泄,因此,女性患上痛风几率要比男性要低很多。但更年期后,由于女性雌性激素下降,患病率就与男性差不多了。“很多年轻人和青少年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不均衡、喜爱高糖饮料等导致体内嘌呤和糖代谢紊乱诱发痛风。”

  那么,患痛风了该怎么办?“痛风治疗最重要的是低嘌呤食物,轻症注意饮食就可以控制住。”苏德成说,海鲜、动物内脏等含嘌呤最丰富,要少吃;豆制品含嘌呤成分高,也应忌口。“像小蒋这种情况,饮食治疗是第一位,首先就应戒酒,避免高嘌呤的饮食。”苏德成说,年轻人痛风大多是体型胖,只注重食物的口味而忽视营养,加上锻炼少。因此,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每日至少喝水超过2000ml让血尿酸从肾脏排出,一般就能控制住症状。并改变生活习惯、适当运动,饮食规律。此外,每年体检一次,如发现尿酸高,应尽早药物治疗。

  记者 韩雅惠 通讯员 张娣娣

标签:痛风;尿酸;饮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