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龄老人乘坐飞机需要健康证明?
2019-04-11 10: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各家航空公司规定不同,购票前要问清

  今年76岁的市民赵先生打算近期乘坐飞机前往海南,却因为没有开到“健康证明”十分着急。近日,记者从淮安机场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都要求高龄老人乘机时出具健康证明。由于各航空公司的规定不同,建议老年人在订票前提前咨询航空公司,及早做好准备。

  ●老人欲乘飞机出游,却被“健康证明”难倒

  赵先生告诉记者,趁着机票淡季价格不贵,他准备4月底乘飞机去海南。“我听说年龄超过75岁的老人乘飞机需要医院开具的健康证明,便到医院请医生开具,但是医生却拒绝了我,人家都没听说过老年人还要开健康证明才能坐飞机。”赵先生说道。

  随后赵先生又咨询了航班所在的桂林航空公司,航空公司给的答复也含糊不清。“这家航空公司没有必须提供健康证明的规定,但是他们又强调如果乘机时被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判定身体状态不适宜乘坐飞机,也可能会被拒载,所以有健康证明比较保险。”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同事就曾因无法提供健康证明被拒载,最后不得不改乘火车前往目的地。赵先生担心自己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存在被拒载的风险,“我现在有点着急,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各航空公司规定不同,建议提前咨询

  带着赵先生的问题,记者从淮安机场了解到,对于老年人乘坐飞机,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规定。具体来讲,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对老人乘机须开具证明没有硬性要求,只要老年人身体健康,能够自由上下飞机,是不需要出具健康证明的。但也有部分航空公司,如春秋航空,要求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距离乘机日180天内的有效乘机证明,或距离乘机日180天内医疗单位盖章和医生签字的《体检证明》。此外,在机场安检处,工作人员会现场观看旅客的身体情况,可能会对老年乘客进行一些询问。如果乘机人看起来精神面貌不好,或健康状况不佳,工作人员会要求出具健康证明,如果没有,机场安检可能会拒载。

  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健康证明其实就是体检证明,在县级以上的医院进行相关项目的体检即可,着重检查心电图、血压、呼吸道等项目。

  淮安机场建议旅客在购票前联系相应的航空公司或机场,了解具体的规定后再购票,以免影响出行。

  新闻链接 孕妇、婴儿乘机 也要详细咨询航空公司

  对于孕妇、婴儿等特殊人群,多数航空公司也制定了相关规定和要求:孕32周前,身体健康、胎儿稳定可以乘机;孕满32周,大多数航空公司要求提供二级甲等医院或县级医院(含)以上医疗单位的《医疗诊断证明》或《围产期保健手册》,证明无并发症,并提供分娩预产期;新生儿2周内、早产婴儿出生不足90天者,不适合乘机。

  同样,对于孕妇、婴儿乘机,每个航空公司的要求多少也有些差别,购票前建议乘客详细咨询所乘航空公司。 ■融媒体记者 赵懿

标签:航空公司;健康证明;飞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