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餐饮业践行“光盘行动”各出妙招
2019-04-10 10: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几年,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餐桌文明逐渐深入人心。连日来,记者走访淮安市区多家餐馆发现,剩饭剩菜少了,“光盘”渐渐多了起来。

  ●餐饮商家为“光盘”

  定制宣传小标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路上的一家餐馆,只见该餐馆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的大幅海报。餐馆内每张桌子上都贴有“请适量点餐”的消费提示牌,墙上也贴上了“文明用餐”的标语。不仅如此,店内的宣传电视上还不时播放关于文明用餐的宣传片。

  “您好,您目前点的两菜一汤已经足够你们两个人吃啦,一会不够我再给您点,以免点多了浪费。”一名服务员正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该服务员告诉记者,为避免浪费,店里有规定,当顾客菜品点过量的时候,服务员必须要提醒一下。除了提醒顾客按量点餐外,服务人员还会在客人就餐结束后主动提醒打包剩余菜品。“这样做以后,店里的泔水量都少了很多。”该餐饮店老板孙先生说。

  ●自助餐店内

  量身定制“小餐盘”

  为了践行光盘行动,一些餐厅主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不仅如此,连盘子也“变小”了。近日,记者在万达广场内一家自助餐饮店内发现,店内餐盘、杯子有大有小,如果顾客食量较大,就可以使用直径较大的盘子,反之则使用直径较小的盘子。店内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小直径的盘子不仅可以少拿食物,还可以多选择一些其他的菜品,让顾客觉得吃得很丰富,又没有吃不完的压力。

  “能吃就多拿一些,饭量小就少拿一些,适量就好。”正在用餐的朱女士告诉记者,提起自助餐,很多人的感觉就是要“吃够本”,以往在自助餐店内用餐,会先把自己爱吃的都拿一遍,并且还会专门挑一些贵的菜品先吃,而现在不同了,按量取食的观念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自助餐厅的浪费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很少有那种多拿却吃不完的现象。“大家的文明用餐素质提高了。”该餐厅老板说。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标签:餐饮商家;自助餐;餐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