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于孩子而言自然美才是真的美
2019-04-10 10: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也不例外。“小丫头又背着我抹我口红了”“闺女手下留情,我的粉饼……”近日,淮安辣妈们被自家“小仙女”的臭美行为弄得哭笑不得。为了保全自己的化妆品以及从产品安全角度考虑,辣妈们纷纷为自家的“小仙女”购买为孩子设计的化妆品,儿童专用化妆品应运而生,走俏市场。但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孩子而言,自然美才是真的美。

  现状 “小仙女”们都喜欢儿童化妆品

  这些天,90后辣妈刘晓丽再也不用遮遮掩掩将自己的化妆品藏起来了,因为,爱化妆的两岁闺女有了自己的化妆品。刘晓丽说,不知何时开始,女儿开始喜欢捣鼓大人的化妆品。“小丫头动不动就背着我抹我的口红,多少支口红都败在了她的手里,搞得我每次都要想方设法藏起来。”想到这里,刘晓丽又好气又好笑,没想到这么小的人儿也开始臭美了,知道抹口红了。

  尽管刘晓丽并不支持闺女使用化妆品,但看到玩具店里有卖儿童化妆品,还特别注明了“儿童专用化妆安全无毒”,就尝试给女儿买了一套回来。“一来能保全自己的化妆品,二来闺女也有的玩了,‘儿童专用’总比大人的化妆品更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刘晓丽这样给孩子买儿童化妆品的家长还真不少。“孩子爱美也正常,像我们小时候也喜欢穿妈妈的高跟鞋、裙子什么的,现在她们幸福哦,还有儿童专用的化妆品满足她们。”一位家长如是说。至于“儿童专用”是否靠谱,不少家长觉得信得过,“商家应该不至于把有问题的东西卖给孩子们吧,不然也太缺德了。”

  调查 儿童化妆品琳琅满目

  口红、指甲油、腮红、眼影……记者在某儿童玩具店内看到,货架上摆放的儿童化妆产品一应俱全,每样产品搭配各式卡通图案、动漫形象,色彩绚丽的包装吸引许多家长带着小女孩前往购买。每个套装价格根据产品多少从四五十元到两三百元不等。“除了套装外,也有单支的化妆产品,像这种指甲油不是涂抹的,而是像贴纸一样,非常简单,好多小女孩都喜欢。”店内销售人员说。

  当记者看到滑石粉、云母、硬脂酸镁、矿油、聚丁烯、辛甘醇、香精、着色剂等多达十余种的原料成分时,便问销售人员“这些产品安全吗”?该销售人员指着盒子背面标明的“无添加化妆品配方和不含人工防腐剂”字样说:“这些都是儿童专用的,比成人化妆品安全,再说这些都是偏向于玩具,大多数小孩都是拿来玩的,不会成天抹在脸上。”

  在电商平台上,儿童化妆品销量也很可观。记者在某宝网购平台输入“儿童化妆品”,出现了“迪士尼”“咪妮猫”等数十个品牌。和线下的实体店一样,多是套装出售,丝毫不比成年人化妆品少。价格和实体店相差不大,也都宣称儿童专用配方、安全易清洗等。记者看到,排在前列的商家已经月销4220笔,好评如潮,不过也有个别买家留言称“不放心,只能偶尔用”。

  提醒 把关化妆品+正确引导

  那么,这些儿童化妆品究竟是否安全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我国2012年10月发布的《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中明确要求,“12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应少用或不用香精、着色剂及表面活性剂,且不宜使用具有美白、祛斑、祛痘等功效的护肤品”。不过,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部分儿童化妆品成分说明上可以看到10余种普通市民看不懂的成分。

  作为最受小朋友喜欢的化妆品之一的指甲油,美甲师茉莉说,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孩子尽量不要涂指甲油,更不应该长期使用指甲油,尤其是那些有咬指甲习惯的小女生,更不能涂抹。“指甲油由一定化学物质构成,无毒的说法是相对的。家长还是慎买为好。” 茉莉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家长除了要为孩子使用的化妆品把关,更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及使用化妆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怡认为,孩子开始爱美,接触化妆,这是学习模仿的过程,也是对外部世界的探索,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对于小姑娘的臭美行为,家长要进行尊重,让她们能够自由地探索美。但儿童如果经常化妆,家长可以多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及诉求,正确引导其何时需要打扮,何时朴实为美。“对于孩子而言,自然美才是真的美。”孙怡说。■融媒体记者 韩雅惠

标签:化妆品;儿童化妆品;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