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爱心伉俪帮困百名尿毒症患者逾十年
2019-04-10 10:2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区车桥镇68岁的张桂忠,有一件让老家左邻右舍至今琢磨不透的事情:这样一个大老板,不在城里买个房、置个业,偏偏喜欢窝居在村里,住的还是几十年前盖的小平房,真是抠门“抠”到了家,不知道他图个啥。

  说张桂忠是大老板,一点不假。参过军、复员后当过汽车修理工的张桂忠,自2006年从淮安市客运公司承包两条农村公交班线以来,截至目前,他承包经营的农村公交车辆达46辆,每年毛收入超过1000万元。

  说张桂忠抠门,跟他打了十余年交道的乘客唐立俊落了泪。“别人讲他抠门,那是因为不知情,我要不讲出实情,就是昧了良心。”唐立俊觉得,张桂忠和妻子李兆英两口子非但不抠门,还是“大善人”。

  事情从2006年说起。张桂忠承包的两条农村公交班线,一条从淮安区城区到流均镇,一条从淮安区城区到博里镇。班线正式营运后,张桂忠和妻子李兆英经常跟车做服务。而唐立俊身患尿毒症,需要每周三次到城区医院进行血透,是张桂忠公交车上的常客。“知道我得了尿毒症,他们两口子先是不收我乘车费,后来不但乘车费分文不收,还一次又一次给我捐款,每次少则1000元,多则2000元。”唐立俊回忆,这两条班线上,起初有七八个像他这样的尿毒症患者乘客,“全部都这待遇”。

  张桂忠和李兆英夫妻俩为尿毒症患者乘客提供免乘车费、捐助爱心款的善举,在两条班线沿线镇村的尿毒症患者群体中传为佳话,大家只要上城区医院做血透,都愿意乘坐张桂忠、李兆英承包的公交车班线,一年多后人数增加到上百人。

  “人数多了,每人都给上千元的捐款,我们吃不消。”李兆英说,2008年起,她与丈夫张桂忠做出一个决定:给这一特殊群体办理免费乘车卡,一卡在手,乘车统统免费。

  “一次两次不起眼,年复一年可不是个小数目。”唐立俊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惊讶地发现:十余年过去,张桂忠两口子为百余名尿毒症患者累计免掉了40多万元乘车费。同为尿毒症患者的乘客孙海宽表示,“省下的每一分钱,对我们而言,都是‘救命钱’。”正因为此,十余年间,唐立俊、孙海宽等人先后制作锦旗送给张桂忠夫妇,表达感激之情。

  事实上,很少有人知道,这对爱心伉俪承包的两条农村公交班线,尽管年毛收入超过1000万元,盈利却微乎其微,近几年甚至陷入亏损状态。“去年,毛收入是1080万元,刨掉油费、驾驶员人员工资、承包金、车辆修理费等成本,亏了50多万元。”张桂忠说完,长吁了一口气。

  “有失必有得,咱们至少落得个心里舒坦。”听丈夫谈到亏损一事,李兆英笑盈盈地接过话茬,说:“这两条班线,只要我们承包一天,给尿毒症患者免费乘车的事,咱们就坚持一天。”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王正道

标签:班线;尿毒症患者;乘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