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天气暂别舞台 本周气温将下跌
2019-04-08 10:1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清明小长假的天气没了“雨纷纷”,气温持续攀升,最高气温甚至飙到了26℃,有种快要入夏的感觉。不过,清明小长假结束后,好天气也将随之暂告一段落了。

  都说春天的天气十分任性,前两天还热得人想穿短袖,这两天又忽然冷得人要穿棉衣。其实背后操控冷暖变化的真正“大佬”是冷空气。昨天,冷空气前锋已经到达我市北部地区,从而形成和冷锋还未到达的我市南部地区气温相差巨大。例如中午12点前后,南面的金湖县20.3℃,北面的涟水县却只有12.6℃。同一个淮安,同一个时刻,却仿佛不是处于同一个季节。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我市的气温将持续下跌,今天天气依然晴好,加上受到冷空气到来前的“锋前增温”等因素的影响,最高气温还能维持在25到26℃,不过,明天将有雨,最高气温只有16℃到17℃,后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5℃。从周一到周三,仅仅隔了一天,最高温度就下降了10℃,如果再算上周三只有8℃到9℃的最低温度,相当于气温在48小时内下降了17到18℃!气温“过山车”式俯冲幅度大得有点夸张,“春如四季”的说法果然不假。

  冷空气的到来除了带来降温外,还有降雨和大风。市气象台说,今天夜里至明天白天有雨,雨量中到大;此外,今明两天的风力将逐渐增大,今天从偏东风3到4级增强至4到5级阵风6级,明天偏东风转偏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直到后天风力才逐渐减弱下来。

  忽上忽下的气温到底要“闹”到什么时候?气象专家说,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忽高忽低正是春天天气的特点,冷空气的活动一般要等到四月底左右才会消停一点,届时气温才有望相对稳定。老话说得好:“吃了五月粽,才把寒衣送。”而淮安真正入夏的时间,一般要等到五月底到六月初左右。眼下距离春天结束,至少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乱穿衣”的现象还将长期存在,为了健康着想,穿衣时还是首先要考虑温度而不是风度。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气温;最高气温;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