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残疾人脱贫工作取得成效
2019-04-08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说句掏心窝的话,我是打心眼里感谢如今的好政策!”近日,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办事处营东社区居民朱文静拿着手里的住院票据激动不已,“哥哥是精神一级残疾,常年在市三院住院,年医疗开支近万余元。除医保报销部分,其余均由政府兜底,还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自己几乎没掏什么钱,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朱文静今年36岁,上肢轻残,行动不便,其弟弟也是精神残疾。据统计,全市“十三五”初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35759人,目前通过精准施策已脱贫26442人。

  我市围绕“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总体目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开展光伏扶贫、就业圆梦、精准康复等一系列旨在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脱贫行动。全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愈发完善,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就业扶贫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残疾人综合保障脱贫举措深入落实,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残疾人幸福感明显增强、获得感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我市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逐户逐人见面,对残疾人家庭的收入来源、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医疗救助、子女教育、住房、康复需求、技能培训需求等进行深入调查,全力满足残疾人需求。

  据介绍,我市紧扣就业增收这一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关键环节,坚持就业优先计划,全市安排残疾人就业1853名。实现“残疾人之家”乡镇(街道)全覆盖,全年新建成71个残疾人之家,全市共完成197家,其中乡镇级132家。建设区域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市本级和清江浦区、淮安区的辅助性就业基地已于去年开始运营,近20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目前,我市残联会同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向2.95万名低保外重度残疾人按低保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向2.71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部分县区将补贴对象扩展至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为7万多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以省残联“无障碍改造示范点”为契机,完成15个街道(乡镇)政务中心的无障碍建设、改造任务。加大教育扶贫工作力度,淮阴区补贴标准由原先高中每人每年1000元、大学每人每年1500元,提标到高中每人每年2000元,大学每人每年3000元。为全市2271名0-14岁残疾儿童提供精准康复服务,14442名残疾人完成家庭医生签约,1976名0-6岁残疾儿童、295名7-14岁肢体(脑瘫)、孤独症残疾儿童转介到有关康复机构康复、4955名精神残疾人已经纳入免费基本用药,开展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3156例,8039名残疾人获得适配服务。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残疾人;脱贫;建档立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