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捍卫医保基金 打击欺诈骗保
2019-04-04 11:2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4月是全国首个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也是全市医保系统“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启始之月。昨日,全市医保“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暨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主题为“树诚信、出重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多种行为可被认定欺诈骗保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欺诈骗保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危害医保基金安全。

  哪些行为可被认定为欺诈骗保?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使用医保卡到药店购买食品、洗化用品、生活用品;将自己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医疗机构通过免费接送、减免费用、赠送礼品等形式诱导参保人住院;医疗机构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将不可报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都属于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我市城乡医保并轨运行以后,医保系统服务全市近514万参保人群,运行管理65多亿元医保资金,协议管理67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1408家定点药店,特别是欺诈骗保存在点多、面广、行为隐蔽等特点,基金监管面临着严峻形势。

  2018年,我市根据国家和省部署,加强部门协作联动,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全市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63家、定点药店310家,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68家、定点药店34家、参保人员6人,累计追回医保基金673万元。

  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

  我市将围绕相关法律法规、上级决策部署、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等方面开展集中宣传。市医保局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协议管理,严禁带“病”定点,进一步明确我市医保领域诚信评价标准,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和退出定点制度,建立健全欺诈骗保联合惩戒机制。各级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将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密切配合,开展联动联查联处,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骗保;医保;诚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