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写给离去24年 父亲的一封信
2019-04-03 11:0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敬爱的父亲:

  您在另一个世界一切还好吗?

  我们父子俩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像说话、写信这样直接地交流过了。有多久了?大概24年了吧。

  24年前,您46岁,我16岁。初夏,我参加中考,从三中考上了清江中学,您很高兴,逢人便提及你这个“一直不大喜欢”的儿子,觉得这个儿子也可以让你自豪与骄傲了。那时,我刚刚感受到来自于父亲的温情与温暖。

  在那之前的10年,是我和您在一起真正共同生活的10年;也是您从新疆调回淮安工作,和母亲在一起共同生活、既辛苦又幸福的10年。但是,您可能也知道,我的这10年,对您,是十分畏惧。

  畏惧什么呢?畏惧您的严厉。只要您一生气发怒、您牛铃般的眼睛一瞪,我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无处躲藏,只有任您责骂。因为贪玩打游戏,我被您从游戏室里揪出来,一顿棍棒,连脑袋都被打破了,是您,又带着我去八二医院缝了针;因为初一学习成绩下降,您在酒后,又是一顿责打,还是住在我们家的三舅拉开了您;因为青春期的叛逆,我也曾和您大声争吵,然后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深夜12点,您还在车站附近的广场上找我。于我而言,您绝对是一位“严父”,您的严厉,使我畏惧。但是,也正因为您的严厉,才使我在那个叛逆的青春年少之时,没有走上歧路,而是一步步努力学习,上了高中,上了大学,做了老师……

  在我成长的记忆里,我一直觉得您对姐姐很溺爱,我们姐弟俩的“待遇”一直不一样。姐姐学习成绩好,您一再夸赞、自豪,姐姐要买什么学习用品,只要跟您一开口,立马就能实现。而我,比较顽皮贪玩,成绩马马虎虎,每次开完家长会,你回来后总是一顿责骂。至于说开口向您要钱买东西,我是不敢的,即使鼓起勇气真的开了口,往往也是一顿呵斥。姐姐1990年考上淮中初中,您立刻给姐姐买了辆新的24吋金狮自行车,我那个羡慕啊;而我,利用假期剥毛豆等赚来的钱,在1992年我考上三中自己买了辆新的凤凰26吋自行车,立马就被您“占为己有”了,我只能骑您的旧车。

  14年前,您的孙女桐桐出生了,看到那么娇小可爱的脸庞,我这个初做父亲的男人,立刻,整个心都融化了。这十多年来,对女儿的“溺爱”肯定更胜您当年,我一下子理解了您。去年,您的孙子樾樾出生,我和您一样,也已是儿女双全,我是多么地疼爱他啊!虽然他还很小,但是,我恨不得把我的全部都付出给我的孩子们,我不想和您一样,对孩子那么的“严厉”、那么的“偏心”。呵呵,其实我知道,您是一位好父亲,所以才对儿子更严厉、对女儿更疼爱,今天已年届四十的我,一切都懂得了。

  父亲,您因为肾癌复发在医院治疗抢救的那一刻、您离世之时眼睛睁得大大的全是不舍的那一幕,我记忆是如此深刻。今天的您,可以安心了。母亲,虽然历经辛苦磨难,今天一切都好,尤其是带着孙子的时候,更是笑开了花;我和姐姐都有了比较理想的家庭生活,我们共同关心照料母亲。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来自于当年您的辛勤努力,也来自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巨大发展进步。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出生于1949年与祖国同龄的您,今年也已经70周岁了,您安息吧!您也可以安心地歇歇了! (吴波)

标签:父亲;严厉;学习成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