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首创“无讼村居”获全国推广 冷了“公堂” 暖了“心房”
2019-03-25 09:4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用脚力丈量新征程,用眼力开拓新视野,用脑力思谋新突破,用笔力记录新成长。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报、网、端、微平台今起推出《总编带队跑现场》专栏,日报、晚报、商报总编、副总编,率领文字记者、摄影记者、视频记者,下基层,走一线,采访撰写、拍摄制作鲜活生动接地气的融媒体新闻作品,讲述淮安好故事,传播淮安好声音。

  法官断案,别人都是“案多人少”忙得团团转,洪泽区法院法官受理的诉讼案件却连续五年出现“五连降”:从2013年的5344件,减少至2018年的3262件,下降幅度高达38.96%。

  案件数不升反降,洪泽区法院的“超常现象”吸引了全国同行的目光。2018年10月12日,全国法院“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洪泽区法院作为江苏省唯一受邀发言单位,登台传经送宝。

  传经送宝,关键看绝招。“‘撒手锏’是拿诉讼案件源头‘开刀’,下好诉前调解‘先手棋’,从源头上破解‘案多人少’困局,实现村居百姓从‘少讼’走向‘无讼’。”洪泽区法院院长王亚林一语道破奥秘。自2013年起,该院以“民事纠纷起诉率低于万分之五十”为参照系,在全国率先启动“无讼村居”创建工程,经过6年努力,至去年底,全区122个村居已有76个入列“无讼村居”榜单。

  洪泽区位于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的东畔,境内傍湖而居、以渔为生的居民约有7万人,专业捕捞渔民超过5000户,住家船密密匝匝地停在船塘里,户挨户,船靠船,磕磕碰碰的事时有发生。5年前,渔民胡学宏老汉在船上做饭不慎失火,连带着烧坏了隔壁赵启春、张都安等6户渔民的住家船,就是一起典型的矛盾纠纷案。

  “6户6条船,损失超过10万元,硬是不给赔偿,要不是你严法官跑前跑后几十趟,在中间做‘和事佬’,一场官司跑不掉。”3月21日上午,正在船上编织捕虾笼的赵启春,与前来送法上船的洪泽区法院大湖旅游巡回法庭法官严荣安聊起这件事,他搁下手中的虾笼,朝严荣安竖起大拇指:“我是真佩服,不管遇到啥纠纷,只要你们到场,凡事就好商量,不用撕破脸皮上‘公堂’。”

  面向湖区渔民开辟大湖旅游巡回法庭,是洪泽区法院排兵布阵创建“无讼村居”落定的“棋子”之一。拨开这枚“棋子”,呈现在眼前的是该院布下的一盘“大棋局”,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洪泽区法院副院长袁爱军说,仅去年一年,就调解纠纷1211件,另有45%的诉讼案件通过调解结案。

  战果最大的是覆盖4个镇55个村居的东双沟法庭。“诉讼案件从2014年的520件,下降到了去年的200件,55个村居有47个已创成‘无讼村居’。”该法庭法官严银高兴地说,去年,由于辖区内诉讼案件锐减,自己还主动分担了区法院受理的90多件诉讼案件。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挂钩洪建社区的洪泽区法院民一庭负责人黄丛梅,在区法院“无讼村居”手机APP、小程序上线后,于去年10月与社区联手,带领几位女法官、女书记员、女法官助理,在洪建社区创办起了“百合驿站”,“主治”居民家事纠纷。在短短半年时间内,“百合驿站”已调解纠纷100余件,被授予“江苏省巾帼文明示范岗”。西顺河镇审务工作站挂钩法官贺志安、法官助理刘悦,也不甘落后,借助区“民眼工程”研发推出了“洪法在线”有线电视终端系统,使镇内居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视寻求法律帮助,实现矛盾纠纷在线调解。

  “纠纷先调解,法官打圆场,这个做法好,冷了法院‘公堂’,暖了百姓‘心房’。”说这话的是30岁的泗洪县渔民刘小兵。3月21日下午,途经洪泽区老船塘进行停船补给的刘小兵,恰巧碰上大湖旅游巡回法庭法官严荣安在调解一起渔民纠纷,整个调解过程,纠纷双方从起初的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用时不过三刻钟。

  “无讼村居”的创建,为“平安洪泽”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近3年来,洪泽区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安法治先进县区”“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就洪泽区法院的探索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推广洪泽经验和做法”。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山东临沭县法院、黑龙江虎林市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奎屯垦区法院等在内的110多批考察团到洪泽区法院“取经”。■融媒体记者 刘 葆 杜勇清

标签:村居;法院;诉讼案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