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举办“水利体验行”活动
2019-03-22 09: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第27届“世界水日”、第32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昨日,由市水利局局长尤其中率队,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以及多家媒体记者等近40余人参加淮安市第9届水文化周“水利体验行”活动,探访淮安千年水文化及水利现代化发展成果。

  参加人员深入龙须港、千年古堰洪泽湖大堤、周桥干渠水源地、三河闸、金湖备用水源地、城西河活水工程、幸福港、大金沟生态样本河道等,亲身感受淮安水利改革发展成果。

  龙须港位于洪泽区黄集街道境内,西起胜天河,途径双涧、仇石、龙港、曹圩等村,东至往良河,最后汇入白马湖。该河为白马湖地区的主要排涝河道之一,属于县区级河道,是洪泽区2018年重点打造的省级样本河道。

  洪泽湖大堤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近年来,淮安累计投资超10亿元打造洪泽湖古堰旅游风景区,充分发掘古堰和大湖文化,重点建设了水釜城、渔人湾、洪泽湖欢乐园、洪泽湖大堤及沿线节点等部分。目前已成为洪泽湖畔最大的观湖赏花生态公园。

  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周桥干渠水源地位于洪泽湖大堤以东、洪三公路以西、周桥干渠以北、璩湾路以南。水源地采用人工湿地的水源净化工艺,提升水源水质,使洪泽湖原水经本工程净化处理后水质提升,最终达到II类水标准,生态湿地系统总有效面积465亩,满足洪泽区10万吨/天的供水规模。水源地兼备常规取水和应急供水两个功能,可充分利用本水源地的蓄水能力,在发生突发性环境事件时,能迅速切断污染源,保证5天的应急供水,保障水厂的供水安全。

  三河闸是淮河洪水下泄入江水道的主要控制口门,也是淮河流城重要的防洪骨干工程极大地减轻了淮河下游的防洪压力,保证苏北里下河地区不再受到淮河洪水灾害之苦。建成以来,先后抗御了1954 年、1991 年、2003年、2007 年等大洪水。

  据了解,2018年,我市水利建设硕果盈枝,全年完成总投资32.17亿元,实现自2011年起连续8年投资超30亿元的高位运行。

  本次水文化周活动安排了“水利体验行”、广场集中宣传、“铁牛先锋”表彰颁奖、水利法律文化“七进”、“我为水利代言”自行车欢乐行、水美乡村展示等共16项专题活动。

  ■通讯员 夏虎成 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标签:洪泽湖;水利;水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