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Q弹青团上市 肠胃虚弱的人慎食
2019-03-14 17:4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虽然距离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时令美食——青团,已经抢先上市了,为淮安市民带来浓浓的春意。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甜品店发现,今年的青团市场可谓新品不断,自带网红体质。

  昨日,记者在樱花路上的一家甜品店看到,门口摆放着易拉宝,上面写着“悠悠艾草香 一口就清甜”的字样,文字下方,两个色泽明亮、胖乎乎的青团让人忍不住想尝一口。走进店中,记者看到,成盒的青团摆放在店内显眼的位置,淡淡的清香、清新的包装,吸引不少顾客前来购买。

  据店主孙静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青团上市时间略有提前。价格方面,由于材料、人员等成本上涨,青团价格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多,在10%—20%左右。目前青团多按盒卖,每盒4个不同口味的青团,售价13元—20元不等。据记者了解,今年的青团市场出现了不少新品,虽然样式还是沿袭了传统青团的造型,但是口味上有了新花样。“除了经典的豆沙青团、芝麻青团外,今年还推出了芒果酱爆青团、蛋黄肉松青团。”孙静说,这算是青团中的网红了,一天能卖出100多个。“购买青团的顾客多是抱着尝鲜的心态,销量还算可以,到了清明节前后的最高峰,一天能卖出600个左右。”

  对于这种富有创意的传统小吃,吃货们又作何评价呢?“以前青团多是甜口的,现在有了蛋黄和肉松做馅料,又多了一种选择。软糯的青皮和咸香松软的蛋黄肉松让人欲罢不能。”市民李女士说。市民张小姐则喜欢会“爆浆”的团子,“芒果味在口中蔓延,热带水果的热情搭配清爽表皮,让人无法抗拒。”

  虽然青团Q弹美味,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的。市中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张磊提醒,肠胃虚弱的人一定要慎食。张磊解释,这是因为青团主要由艾草加糯米制成,糯米是一种很难消化的食材,所以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慎食,尤其是胰腺炎、胃炎、胆囊炎、胆结石患者以及小孩。张磊建议,青团最好趁热吃,冷却后淀粉老化,不仅口感变差,消化吸收率随之降低,也容易感染肠道疾病。此外,青团不宜和大量油脂或者刺激性食物一同食用,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蛋黄;甜品;肉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