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商优惠券 “看上去很美”?
2019-03-14 17: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市消保委:理性看待、谨慎消费

  网红坚果原价99.9元券后价49.9元、正宗冰糖心苹果原价53.9元券后价38.9元、充电暖宝宝原价59元券后价29元……近日,一些电商优惠券铺天盖地,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不少消费者表示疑惑:“便宜这么多,靠谱吗?难道真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融媒体记者 韩雅惠

  ●电商优惠券铺天盖地

  每天上午,家住北京新村的赵阿姨都会抽空拿出手机浏览微信里各大优惠购物群的聊天记录,查看有没有什么合适的东西买,这些信息少则几十条,多则几百条。赵阿姨说,自从闺蜜带她加入优惠购物群后,每次只要看看群里的信息,就可以挑选自己想买的东西,有时候还能让群主专门找自己想要的某一类商品的优惠券,“这样既节省了购物时间还能省下不少钱。”在赵阿姨看来,她甚至依赖上了这样的活动,“有时候不打算买的,但看着看着就有点动心。”

  上班族于小姐的微信朋友圈,同样被这些“福利”刷屏了。“衣服、电器、食品等电商优惠券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于小姐介绍,微信群里每个特价商品对应着一条链接,点击该链接进入,便会跳出一个“粉丝福利购:××元”优惠券,领券后就会直接跳入该商品购物页面,便可以直接下单购买了。

  ●优惠力度堪比“双11”

  昨日,记者尝试在一个微信群里的“福利”中挑选领取了一款网红坚果的50元优惠券,原价99.9元券后价49.9元。不过记者随后进入该店页面时,发现店内给出的优惠是“满89元减20元”,并没有微信群里分享的这种优惠活动。该店客服解释,店铺里没有大量公开发放这些优惠券,这些券主要是由一些固定团体推广的,也只有通过这些平台才能使用。该客服表示,这些优惠券的促销力度很大,和“双11”差不多,很划算。

  据记者了解,这些优惠券多数是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QQ群、微博等推广而出。其中,微博上还有不少专门刷此类“福利”的博主,他们的粉丝量通常有数十万人,每天不间断分享各种优惠链接。有不少网友形容这种购物渠道为“网络内购会”。

  ●刷券一族顺势而生

  “亲朋好友在我的分享下,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而我在家就可以赚钱,简直就是双赢。”网友“遇见你”是位全职妈妈,几个月前接触了这个赚钱方法,现在每个月都能赚好几千。“遇见你”向记者坦言,他们其实就是一群职业刷券族,亲朋好友通过他们分享的特价商品推广链接进入网店购买成功后,他们就可以赚取由卖家支付的佣金,一般可达商品成交额的10%-50%。

  据记者了解,不少上班族也在做这类电子优惠券的推广。在市区某企业上班的唐小姐直言,做此类推广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了,几乎零投资、零风险,而且不需要囤货、卖货、发货、售后。“只需要一个邀请码,免费注册软件APP,然后在各个社交软件里推广特价商品链接,便可以轻轻松松地赚钱。”

  ●消费者应理性看待

  “网络平台代发优惠券其实是一种促销手段,用来吸引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优惠力度看起来比较大,这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确实具有诱惑力,本质上和线下实体店的促销相似。”淮阴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任健表示,发放优惠券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刺激消费者产生非理性、计划外的购买行为来提高销量,而销量不仅是消费者网购中经常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搜索排序中的一个主要标准,较高的销量还能够刺激那些没有领优惠券的消费者产生购买行为。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则表示,对消费者而言,网络平台代发优惠券存在一定的价格风险。推送的商品中,绝大多数并不是消费者所关注的商品,消费者不清楚商品的真实价格到底是多少,很难知道是不是商家先提价再发放优惠券。此外,消费者还会遇到商品品质上的风险,推送的商品中很多是因滞销而积压已久的库存,这些商品在质量、性能等方面可能无法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所以建议消费者谨慎消费,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标签:优惠券;双11;原价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