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好扶贫“组合拳”跑出脱贫“加速度”
2019-03-12 09: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办积极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理念和“阳光扶贫”要求,在摸清帮扶对象“家底”基础上,精心制定系统化个性化帮扶举措,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全力帮助淮安区钦工镇贾庄村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打好项目建设拳“改穷业”。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化扶贫,以援建标准厂房为抓手,既帮“筑巢”又帮“引凤”,努力实现“镇里得税金、村里得租金、农民得薪金、企业得利金”综合效应,增强长效脱贫源动力。2018年,共协调省市区帮扶资金140.72万元,支持贾庄村购买共发家纺厂房,出租后预计集体年收益7.7万元。

  打好就业援助拳“挪穷窝”。依托“阳光扶贫”岗位超市和各类专场招聘活动,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向帮扶对象宣传招聘动态、提供岗位信息,实现岗位“大杂烩”向“量身定制”转变,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增强就业精准度和匹配性。2018年,共帮助64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其中50岁以上23人,7人是残疾人。

  打好政策落地拳“脱穷帽”。要求全体帮扶责任人做到各类扶贫政策“一口清”,在入户走访时面对面,深入浅出宣讲相关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根据帮助对象实际情况,主动帮助落实五保、低保、医保、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等惠农政策。着力激发帮扶对象增收脱贫内生动力,用足用好扶贫小额贷款等帮扶政策,因户制宜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打通政策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

  打好文化教育拳“拔穷根”。针对帮扶村群众阅读意愿强烈,但村“农家书屋”书籍数量较少且大多陈旧破损、无法满足群众实际需求的状况,号召全办党员干部捐赠书籍。帮扶责任人积极踊跃捐赠,一些党员干部特地自费购买系列丛书,切实保障赠书质量和智力扶贫实效。截至目前,全办共捐赠书籍1352本。充实后的“农家书屋”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阅读需求,为村民“富脑袋”“富口袋”创造了良好条件。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扶贫;帮扶对象;脱贫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