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环境质量强化源头管控 淮安市生态环境满意率全省第三
2019-02-26 10: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我市以生态优先促进绿色发展,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持续保持环境保护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有力推进。2018年,我市在苏北率先(唯一)建成国家生态市。盱眙县和洪泽区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强力推进“263”行动,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全市生态环境满意率为86%,位列全省第三,在19项调查指标中,我市有10项指标位列全省前3位。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方面,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源头控制,坚持水陆统筹、城乡统筹、总量削减,系统推进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提升,着力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制定印发《2018年度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各地主要水污染物减排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印发《淮安市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及责任分工,拟定淮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印发《淮安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攻坚方案》,开展大气治理“八项管控措施”专项行动和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关键时段、薄弱环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的问题。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围绕现有调查发现的土壤污染点位超标区、土壤重点污染源影响区和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与核实工作。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样品采集,全市共布设1506个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2318个农产品协作采样点位。建成350平方米农用地土壤样品流转中心,完成农产品及土壤样品采样工作。开展工业用地土壤调查,全面排查2006年以来全市101家关、停和转产的化工企业遗留地块,基本掌握了我市关闭搬迁化工企业的数量和分布情况。

  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将“铁腕执法”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倒逼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将“善作为”作为打造执法队伍、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以严格的环境执法倒逼企业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开展双随机检查、化工企业专项检查、许可证执法检查以及大练兵活动,截至去年11月11日,全市环保部门共下达环境违法行政处罚决定730件,行政处罚金额6829.4万元,运用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2件,其中限产停产74件、查封扣押59件、按日计罚1件、移送行政拘留18件。开展环保局长“大接访”活动,对重点信访积案、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去年1-10月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4661件,查处和结案率达100%,满意率95%。

  严把项目准入门槛

  把总量指标削减作为技改、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把环境准入关,强化环评审批和“三同时”验收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环评710个,完成各类建设项目噪声、固废环保验收220个,项目环评审批率达100%。强化环评技术审查工作,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和效率,做好招商引资过程中项目环保准入服务。加大对重金属、化工、印染造纸等行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力度,公示年度清洁生产审核34家重点企业名单。对全市1367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环保信用评价。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崔德贤

标签:农用地;环境问题;满意率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