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记“80后” 增收“翻筋斗”
2019-02-26 10:2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四年前,当把“接力棒”交到闫国庆手里的时候,老支书闫怀林多少有些担心。作为土生土长的朱集村人,闫国庆知道,老支书的担心不无道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中叶,拥有5500多人的朱集村,村支书更换频繁,每任在任时间平均不超过两年。而自从1993年担任朱集村党总支书记后,闫怀林一干就是22年,让又穷又乱的朱集村彻底变了样,不仅捧回了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民主管理示范村等“金字招牌”,村集体收入也结束了“交白卷”的历史,2015年更是突破30万元。而“接棒”的闫国庆,毕竟只是一个“80后”。但结果却出乎闫怀林的意料,走马上任的闫国庆,当年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2万元。

  “这笔钱赚得一点不费劲。”闫国庆说,街道在村里征地,原本要给村里经济补偿,经过他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做工作,决定把经济补偿置换为4幢标准化厂房,搞对外出租,给村集体栽下了一棵“摇钱树”。

  有了“摇钱树”,闫国庆又“盯”上了宁连路。“宁连路从朱集村穿村而过,这么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不愁引不来项目。”闫国庆东奔西跑,历时三年,为朱集村招引到总部经济型企业30多家,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超过80万元。其间,闫国庆还将一处撂荒多年的加油站地块重新盘活,招引淮阴区当地老板与中石化搞联营,建起了新的加油站项目,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今年春节前,担任朱集村党总支书记仅三年多时间的闫国庆,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围坐一堂,一项项算细账,交“成绩单”。其中,朱集村2018年的村集体收入、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两项分别达到130万元和1.9万元,在上一届村“两委”班子基础上翻了个“大筋斗”。该村连续四年夺得新渡口街道村级综合考评先进单位一等奖,成为全区新农村建设“五星村”。

  增收“翻筋斗”,惠民“底子厚”。近三年来,朱集村不仅投入20多万元修通了村中的所有道路,新建了两座电灌站,每年还拿出24万元为全村4000多名常住人口代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帮助部分因残因病返贫家庭解决了就业难题,全村原有的30多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也于去年全部实现脱贫。■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国庆;江苏省;党总支书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