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怀后辈 寄予厚望 退休后默默奉献二十余载
2019-02-25 10: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花白的头发,戴着一顶八角帽,走路轻慢,笑容和蔼,马友骐老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慈祥友善的长者。然而没有想到的是,他在几个月前才开启迟到了二十余年的退休生活,真正开始安享晚年之乐。“本来已经退休了,组织上说需要我去,我就去了。”谈及原因,他只是笑了笑,用轻描淡写的话语一笔带过了二十二年的奉献。

  ●心有一“憾”:未能回校继续学业

  “孩提时适逢战争,我在涟水老家的中学读书,十五岁时在学校入了党。本想着中学毕业后继续学业,但县政府把我调去参加工作,学业也因此搁置了。后来经过争取,我得到了去淮阴干部学校学习的机会,以为终有机会完成自己的学业了,不曾想到了学校,又被学校的组织科调用。”提起这段往事,马友骐有些感慨,从那以后,他就一直忙于工作,在全国各地奔波往返。从职工科到组织部再到文教局,成了一块为社会主义需要四处搬的砖,学业的事情也就此不了了之。

  平日里,他一有机会就自学各种知识,以弥补自己的遗憾。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马友骐深知趁年轻时多学习的重要性,对青年的培养也成了他日后工作中的重心。

  ●重抓戏团改革 培养曲艺新秀

  20世纪80年代初,马友骐担任当时市文教局副局长,主管市内各戏剧团的相关工作。在了解各剧团后,他敏锐发觉了剧团的不足,意识到剧团的改革刻不容缓。“曲目陈旧是当时我们地方剧团的通病,想要剧团不被时代所淘汰,就应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马友骐和同事、剧团负责人深入讨论后,最终决定让市剧团紧跟全国剧目创作浪潮,将剧团改革、剧目创新在全市推广。在他的大力支持推动下,一批新颖、优秀的剧目被创作出来,淮海戏《儿女情》获省最高奖项梅花奖,优秀小戏被中央电视台选中2个,中央宣传部选中3个作为创作剧目向全国推广。

  曲目出名后,剧团的名声也随之被带动起来,马友骐带着淮阴京剧团等各个剧团在全国各地演出。1984年,淮阴市京剧团赴香港演出,在香港演出8场戏,引起了极大轰动,16家主流报纸共发表评价文章、报道143篇,登载剧照、速写近80幅。

  剧团的成功并未让马友骐沾沾自喜,他清楚地认识到,想要剧团长盛不衰,培养青年生力军是必不可少的。为此,马友骐专门组织了文训班,安排有经验、有实力的老戏骨为青年演员答疑解惑。遇到有潜力、肯下苦功的青年新锐,他还专门从北京请老师进行一对一特授。马友骐对年轻人的悉心栽培为淮安的剧团提供了一批又一批新鲜血液,更是培育出了如中国京剧院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江其虎这样的艺术家。

  ●退休后坚持关心下一代

  退休后,马友骐依然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加入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对部分问题青年进行结对帮扶。“每年我们都要编著两部宣讲材料,发放到青少年手中。”他说,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这22年来,仅编辑的宣讲材料,就达30余本。

  “从起初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展到预防青少年犯罪,对我来说,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马友骐说道,关工委和公安、青年团、妇联一起联手,组织了很多老同志跟青少年进行一对一帮扶。“同时,我们还会抓住一些典型,大力宣传。”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上,马友骐付出了许多心血,这项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看宣讲材料的青少年都说,听马爷爷的报告是一种享受。

  “当时有个帮扶对象小郑,自幼娇生惯养,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经常在村里偷羊、偷猪,家人亲友多次劝阻也没有用。”马友骐说,当时这名问题少年欺骗邻居,受害人上门要求赔偿,父母为此几乎赔光了所有家当。马友骐得知后,第一时间请关工委对小郑进行思想教育。后来,关工委出资帮助小郑学习汽车驾驶技术,联系工作岗位,还介绍了对象。如今小郑已经成家立业,日子过得十分幸福。他还专程登门感谢马友骐,“若不是关工委的帮助,我这一辈子就完了!”

  如今,马友骐终于可以不用操心工作,享受退休生活,但他心中仍放不下对青年一代的关怀,“我是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相比较过去战火纷飞的年代,如今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一代。但我希望年轻人能够继承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多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用所学知识建设我们的国家,多读哲学著作,时刻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滋养,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马友骐动情地嘱托道。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高尚杰 通讯员 卢国利 许玥

标签:剧团;学业;退休生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