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浪阳光” 本周末回归!
2019-02-22 11:0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起最近的天气,缺少阳光是人们相互“吐槽”的一大槽点。今天当然还是毫无新意地下雨。

  想见太阳?还得继续等!

  好消息是,市气象台预报本周末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阳光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给我们一些补偿。

  那么,周末要不要去看个红梅?没错,淮安多个公园的红梅已经红红火火地开放了,很是漂亮!

  ◎淮安平均每天日照仅2小时,周末阳光或现身

  昨天依然是以阴雨为主的天气,中午前后太阳虽然也露了面,但阳光很微弱,而且一会儿就不见了。这种严重缺少阳光的天气状态,已经持续影响我们很长时间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2月1日到2月20日,淮安市区的日照总时数只有40.1小时,这意味着每天日照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各县区中,涟水县的日照总时数最少,只有26.8小时,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仅仅1个小时多一点。

  对于最近阳光如此缺少的原因,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重要天气提示是这样解释的:“自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阶段性活跃,引导了大量低纬度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同时,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多,且势力较强,冷暖空气频繁在南方地区交汇,因而导致我国南方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2月下旬到3月上旬,这种多阴雨少阳光的天气仍会持续,提醒市民出行时防范道路湿滑等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此外天气潮湿容易滋生细菌,要加强自身的健康防护。

  以下是近期的具体预报:

  22日白天阴有雨或雨夹雪并渐止,东北到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左右,最高气温:6℃到7℃;23日阴到多云,偏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零下1℃到零下2℃,最高气温:11℃左右;24日多云转阴,偏东风3到4级, 最低气温:零下1℃到零下2℃,最高气温:12℃左右。

  ◎红梅开花,传递春的信息

  最近的天气虽然比较阴冷,但春天的脚步声正越来越近。这两天,市区不少公园里的红梅相继吐露花苞、绽放笑颜,为市民带来了春的气息。

  “红梅开了,真漂亮!”在淮安人的朋友圈里,这样的感慨正越来越多,配上晒出来的一张张红艳艳的美图,让人在连日阴雨的天气下不由得眼前一亮。昨日,记者来到淮阴区母爱路南侧的古黄河风光带,看到这里一片红梅树上都结满了红红的花苞,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红云;靠近了细细地看,会发现个别花朵已然绽放,还能闻见一股淡淡的幽香。虽然少了灿烂阳光的衬托,但娇艳的红梅依然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留下这美丽的画面。

  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红梅作为冬春季节一种重要的观赏花种,在市区大多数公园以及一些道路绿化带、学校、小区中都有种植。在月季园,记者看到这里的几株红梅树上开放的花朵更多,娇艳的花朵犹如桃花一般;在钵池山公园的东南角,记者看到这里的梅花正在蓄势待发,枝头不仅有红色的,还有白色的和绿色的花苞。记者同时发现,眼下虽然钵池山公园的红梅还没有大量开放,但腊梅却开放得很是热烈,不用靠太近便能闻到浓烈的花香。

  “红梅的开放时间受到温度、阳光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月季园副主任、高级园艺师曾建淮介绍说,红梅是梅花的一种,属蔷薇科杏属植物,有一定的耐寒力,但喜温暖气候,花期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因此,红梅不像腊梅那样能够在寒冬腊月傲然开放,而是在冬春过渡、天气转暖时开放。他预计,照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再过十天左右,各大公园红梅就会进入盛花期,市民也可迎来赏红梅的最佳时期。■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天气;日照;花苞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