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聚力打造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2019-02-22 11:0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日前印发《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三新一特”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培育集成电路、应用电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凹土新材料、特色食品精深加工、休闲方便食品、酒及饮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及新医药等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据介绍,打造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旨在发挥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三新一特”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快构建淮安“三新一特”产业体系,奋力谱写淮安新时代制造强市建设的新篇章。根据《意见》,到2020年,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应税开票销售力争达到1500亿元,集群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企业研发体系健全,研发投入明显提升,有效发明专利保持较快增长,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到2025年,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应税开票销售力争突破3000亿元,集群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接近省内平均水平,涌现一批国家级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知名品牌。

  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意见》共安排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主攻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通过招引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支撑集群高质量发展。二是重点培育龙头骨干企业,聚焦集群骨干企业培育,分类制定培育政策措施,打造一批地标性企业。力争到2025年,集群百亿企业达5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产品)、小巨人企业各50家以上。三是推进企业技改升级,引导集群企业开展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改造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集群骨干企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集群示范车间总数达到40家、智能工厂总数达到3-5家;组织实施节能和循环经济改造工程,力争到2025年,集群累计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100个。四是构建企业主导创新体系,通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创新服务体系构建,大力提升集群整体创新能力。五是促进“制造+服务”深度融合,通过开展服务型制造、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集群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为加快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我市将成立市“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发展推进小组,统筹谋划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协调解决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突出难题。为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小组将分设四个跨区域招商工作组,统筹推进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制定落实、项目招引建设服务、集群平台载体打造等工作。同时,我市将依托现有政府投资基金,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投资基金,支持各地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改基金力度,引导其他资本参与,对集群内引领性、基础性、高成长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我市将鼓励集群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申报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人才项目,对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项目的进行相应奖补,对入选“淮上英才计划”的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资助。同时,探索建立集群产业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集群人才提供精准支持;支持集群“招院引所”,推行人才在高校等事业单位与集群“双落户”制度;鼓励各地采用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方式为集群人才提供安居保障。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标签:先进制造业;培育;新能源汽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