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月初一到元宵节 “非禁燃区”也安静了很多
2019-02-20 10: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正月以来,在主城区范围内,由于各个社区的大力宣传,“禁燃”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而最近几天,淮阴区的许多市民向记者反映,即使在他们居住的“非禁燃区”,鞭炮声也比往年少了许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过年方式的变迁。

  家住淮阴区益兴名人湾小区的邱女士是一位养狗人士,由于宠物狗对鞭炮声十分敏感,所以她一直都很关注周边的放鞭炮现象。“今年从正月初一到十五,都可以明显感受到鞭炮声很少,只是有一些零星的烟花,几乎没有那种长串的挂鞭了。”邱女士说,以前每到过年,噼里啪啦的鞭炮响声就会把自家的小泰迪犬吓得魂飞魄散,而今年,小狗不但没有躲起来,反而愿意出门玩耍了,这就是鞭炮声变少的一个佐证。

  住在淮阴区幸福新苑小区的张先生,在市一院工作,常常上夜班的他,对早晨的鞭炮声十分厌恶。春节前,他得知市区实行了“禁燃”政策,一度考虑搬到市区住,以躲避噪音。然而令他意外的是,今年的鞭炮声寥寥无几。“我在大年初三、初四有两天夜班,凌晨5点才到家睡觉。本来已经做好了被反复吵醒的心理准备,没想到那两天睡得很好。”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特地在小区里转了转,并没发现禁燃鞭炮的宣传标语,这说明,是人们主动减少了放鞭炮的行为。

  另一位居民林先生则住在更北边的银河湾小区,以往过年,他习惯于买一些挂鞭,在大年三十的深夜里点燃几串。去年底刚刚抱孙子的他,今年就改变了这一习惯。“小孩子怕吵,我现在不但自己不炸鞭,还跟邻居打了招呼,让他们尽量安静一些。”在记者的追问下,林先生特地问了几个中年朋友,发现他们有了孙子孙女后,也几乎都不再放鞭炮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非禁燃区”的鞭炮声减少,与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很大关系。林先生认为,除了抱孙子这个原因,互联网的发展也导致大家很少放鞭炮,而更愿意在微信上发送祝福;双和社区的一位社工则认为,近些年,春节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在家放鞭炮的人越来越少了;国华御锦园小区的一位物业工作者表示,如今城里的民房已经很少了,孩子们互相追赶、燃放烟花爆竹的娱乐方式也在淡化。 ■淮海晚报记者 朱昭卓

标签:鞭炮;淮阴区;城区范围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