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里不得布置作业 家长们有点担心
2019-02-19 11:1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月18日,市区各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一条去年10月发布的教育部禁令又被重新翻出。这条禁令针对的是当下流行的用微信、QQ等网络技术手段布置作业的现象,目的是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明确提出老师不得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市区一些小学已通过会议形式对老师进行了要求,但“群”里不再布置作业,家长们却有点担心。

  ◎老师: 锻炼孩子自己记录作业, 有利于培养良好习惯和自主学习意识

  记者从市区一些小学了解到,作业管理一直是学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绝大多数教师还是习惯在课堂内布置作业。”市实验小学老师陈琦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教育部门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要求,小学生的课后作业都比较简单,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小学高年级作业数量也不多,并且学校也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作业,作业由学生自己记录。“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专门的作业记录本,学生们已经形成了记录作业的习惯。”陈琦说,如果个别孩子有特殊情况,比如生病请假缺课,老师也会将作业发送给家长。“一方面学校有要求,另一方面我个人也不太赞同使用微信或者QQ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陈老师说,从孩子成长角度说,由孩子自己记录作业有利于有利于培养良好习惯和自主学习意识。

  记者还了解到,低年级孩子虽然没有书面作业,但会有少量阅读、手工等方面的作业。老师布置这些作业的时候,会写在黑板上让孩子抄录,遇到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一些老师在家长的要求下,下了课会将作业内容发到群里,便于家长知晓和监督孩子做作业。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用微信布置作业、提交作业看似简单,实际上占用了老师的业余时间,不利于老师正常的生活与工作。

  ◎家长: 让孩子记作业“心里没底” 总担心漏记了,没法了解学习情况

  “作业最好是孩子自己记,老师将作业发到家长群,会让孩子形成依赖,觉得反正回家后家长会安排的。甚至会让有些孩子认为,作业是家长布置的,做作业是为家长做的,不利于孩子自觉地完成作业。”采访中,大多数家长都赞同禁止老师用微信、QQ来布置、提交作业。

  女儿在市区一所小学读三年级的李女士翻出女儿一年级时候记录的作业,尽管很多字不会写,都是用拼音代替的,但大概能看出来是什么意思。“看不太清楚的,让孩子口头说一遍就清楚了。”李女士说,记作业对孩子是一种锻炼,刚开始可能会有一些困难或者疏漏,但很快就会没问题的。

  完全禁止老师在群里布置作业,部分家长略有担心,担心孩子遗漏作业。孙子上小学五年级的顾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她说,老师在群里布置作业,家长就能更好地了解学习内容,并用心督促孩子,“每次看到作业,我都自己先做一遍,然后晚上再辅导孩子。”顾女士说,如果完全让孩子去记录作业,她很担心漏记了,作业做不全。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刘玲老师建议,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信任,培养孩子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让孩子自己记作业,自己做作业,完成一项画一个勾。”刘玲说,如果孩子自己不记作业,或者记漏了、记少了,让孩子自己去想办法解决,自己承担行为后果。家长切忌一边责怪孩子没有记好,一边又想方设法帮孩子“擦屁股”,“孩子的能力比家长想象的要强,很快就能顺利完成这项任务了。”刘玲说。■融媒体记者 姜晴

标签:老师;家长;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