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兴百年字号 留住记忆味道
2019-02-13 10: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洪泽湖畔,蒋坝街上,古色古香、别具特色的老复兴饭店吸引着各地食客慕名前来,特别是周末或节假日,这家老字号饭店更是门庭若市。近年来,百年老店老复兴饭店借着“美丽蒋坝”项目的推动,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据食客们介绍,吸引大家的不仅是味道,还有多年的记忆。

  老复兴饭店的前身为复兴菜馆,创办于上世纪初。据当地相传和资料佐证,复兴菜馆菜肴有虎皮席、海菜席、河菜席以及地方特色菜点,尤以蒋坝鱼圆、鱼饼最为出名。

  上世纪60年代起,复兴菜馆由于处在淮安至南京的必经之路,成为往来群众休息吃饭的驿站。据老复兴饭店负责人石宝梅介绍,当时,由于交通不便,往来于南京与淮安的客车需行驶6-7个小时,到蒋坝时,刚好处在午饭期间,久而久之,到蒋坝老街吃饭就成为旅客们约定俗成的习惯。由于价格不贵、口味上佳,复兴菜馆成为往来群众的首选,生意格外兴隆。然而,随着1996年宁连一级公路建成通车、2006年宁淮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蒋坝镇不再是淮安与南京相连的交通要道,蒋坝老街与复兴菜馆由此没落。

  2012年,蒋坝镇党委政府为挖掘和弘扬蒋坝美食文化,对复兴菜馆旧址进行改造扩建,因其年代久远,遂改名“老复兴饭店”,以便进一步发扬蒋坝美食文化,推动蒋坝旅游开发。

  2015年4月,老复兴饭店开业,2017年营业额达270万元。饭店的“复兴”,一方面得益于传承多年的独特口味。老复兴饭店现任主厨杨付春,从事蒋坝鱼圆制作30余年,是淮安非物质文化遗产“蒋坝酸汤鱼圆”传承人。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饭店对传统经典菜肴的挖掘与创新。近年来,该店创新推出船帮宴以及香辣蟹、特色螺蛳、槐花蜜等产品,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2018年3月,洪泽蒋坝首届螺蛳美食节期间,老复兴饭店仅螺蛳就卖了7100斤。随着“美丽蒋坝”项目持续推进,蒋坝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览观光,老复兴饭店的前景无限。“目前,我们的新店址已经确定,位于蒋坝镇银杏广场,即将进行装修,今年即可营业。”石宝梅说,新店将具备更大的接待能力,力争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新发展,不负复兴菜馆的百年名号。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标签:复兴;饭店;菜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