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住建系统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2-13 10:2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全市住建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全市住建系统将根据扬尘形成的特点和规律,突出重点,重点重抓,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全市住建系统把工地扬尘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通过建章立制、精准对标、快查快处等有力管控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2019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年,全市住建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系列部署,紧盯重点,抓早抓实,以更大力度精准落实各项防尘控尘措施,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做好面上工地督查指导的同时,全市住建系统将仔细排查“散、小”或者没有施工备案的工地,将管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点位,坚决遏制扬尘污染问题。对建筑(拆迁)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防控关键部位和难点问题,将抓好源头管控、过程管理、事后处罚三个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攻坚。此外,还将督促企业在施工现场采用围挡喷淋、脚手架喷淋、喷雾式降尘等多种方式进行喷雾洒水降尘,将安装自动冲洗设施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纳入文明工地标准化考评范围,促进扬尘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今年,全市住建系统将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对新备案建设项目,严格开工前扬尘防治措施审查。对硬件设施建设不到位、防尘方案不完善的,一律不允许开工;对在建项目,推进建筑工地防尘设施标准化建设,统一设置围挡喷淋、自动冲洗台、二级沉淀池,配备洒水车、雾炮、PM2.5监测仪等设备;将防尘设备闲置、不正常使用的项目列入黑名单,纳入重点监管目录,加大巡查检查频率。

  与此同时,全市住建系统还将强化日常督查。采用日常巡查、突击检查、夜间检查等形式,对重点项目、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检查,完善长效化督查管理机制。此外,将持续加大联合执法监督、行政处罚力度,形成严格执法高压态势。

  为实现对扬尘治理的实时感知、精准发现、快速处置,我市将创新举措,推进智慧工地系统建设,采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积极推进PM2.5监测仪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加快建立全市建设工地扬尘监控信息化平台,实现扬尘管控信息化、实时化、动态化,全面提升施工扬尘管控水平。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标签:扬尘;大气污染防治;管控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