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假过后当心“节后综合征”找上你
2019-02-12 10:2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是春节长假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当一切回归正常生活时,很多上班族却感觉做什么都心不在焉,心情也很烦躁。对此,专家表示,这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假日期间作息不规律,节后很疲倦

  90后市民江先生就是“节后综合征”的重度患者。江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假期没有枯燥乏味的工作,也没有鸡毛蒜皮的琐事,但是,这个假期还是让他感觉很累。按照惯例,江先生每年腊月二十九回江西老家,假期里,一群朋友在一起吃饭、K歌、打牌,玩到凌晨肚子饿了,再继续找地方吃宵夜喝酒。转眼,春节假期就结束了,没有时间休息调整,更没有时间规划未来。以至于春节之后上班感到疲倦、焦虑、恶心。江先生为此非常烦恼,但又不知该如何解决。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会产生“节后综合征”。80后市民严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假期一直保持着和工作一样的作息习惯,因此,假期结束返回职场,身体上的疲倦感并没有太明显,自然心理上也就不会产生太大的排斥感。

  ●三招教你完胜“节后综合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烽介绍,之所以出现“节后综合征”,其根本原因在于春节假期,人们娱乐玩耍、或外出旅游、走亲探友,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生物钟;加之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不少人还烟酒无度,暴饮暴食,造成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让人体感到不适。

  李烽建议,“节后综合征”患者,一要补充睡眠,中午时尽量小憩一会,时间不必过长,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可以让精力尽快恢复。二要及时清理肠胃,过年吃得丰富,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等“清火”食物,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三要睡前泡脚,睡前用热水洗脚,按摩脚心足趾,促进血液循环,这些对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症状均有疗效或辅助治疗作用。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完胜;综合征;春节长假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