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魁星城门“燕”飞来
2019-02-03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3日南京讯(记者华诚)红红的春联赶在除夕前挂上淮安市淮安区魁星门之上,题写者徐燕长长舒了一口气。她请记者多拍几张照片传她,可以“遥望”一下整体效果,如果可能的话,她要在元宵节前赶到淮安,在魁星门城门下,与春联合个影。

  徐燕书写的这幅联较短,共18个字,可能是40座城门春联中最短的一幅。上联是:摘满天星斗,增辉古楚;下联是:共万户春醪,喝彩小康。撰联人吴迟是安徽马鞍山人,徐燕未曾谋面,但完全能感受到撰联者的用意,魁星门是状元门,位于淮安市淮安区,正是老楚州境内。百姓迎春纳福而努力奋斗。去年为这座城门书写春联的也是名女书法家,叫许静,就是在楚州长大的,后来为张艺谋电影《影》题写过片名,是个70后。

  徐燕也是个70后,出生江苏张家港市,别署若水,现为中国书协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协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苏省高级职称艺术类评委,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她从小就非常喜欢书法,高中毕业后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得到了专业指导和系统训练。大学毕业不久,就有书法作品获得了全国奖,作为书法新星随后调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工作,之后荣获“江苏省首批优秀青年书法家”荣誉称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她的书法作品获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三届全国正书展“最高奖”、中国书坛百强榜暨“谁是高手——百名书法家争霸赛”20强等。出版《当代江苏青年书法家徐燕卷》、《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徐燕书法》、《徐燕书法作品集——唐诗宋词元曲欣赏》、《笔墨性情——中国当代名家作品集徐燕卷》等。除日常工作外,她临池不辍,诸体兼修,近年来主攻草书,并在小楷上下了不少功夫。草书是飞动的书体,小楷又是很安静的书体,徐燕一直试图在动静两极都能有所成就。

  此次能为淮安魁星门题写对联,徐燕感到很有缘。淮安是一座历史名城,淮阴侯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老残游记》作者刘鹗、宋代抗金巾帼英雄梁红玉、一代伟人周恩来都是淮安人。古往今来,从这里走出的名人数不胜数,有幸为魁星门书写对联,她感到高兴。徐燕书写时力求写出一种浑穆之意,这种书法意境与淮安这座城市的雄浑精神比较贴切,与魁星门也比较贴切。徐燕谦虚的说,“可能书不逮意,今后还需努力”。

  徐燕一直身体力行让书法作品更接地气。此次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邀请她参与“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从开始筹划,到后面具体书写,她都积极参与。她说“城门挂春联”,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普及书法艺术,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样式。她能为弘扬传统文化尽一点绵薄之力,感到很自豪,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坚持做下去。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