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工业转型凸显高质量
2019-01-30 10:0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淮安区不断强化产业引导能力,全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方法路径,工业经济聚焦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全年工业制造业设备投入突破1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236亿元,全部工业入库税金13.7亿元,工业用电量15.67亿度,工业经济各项主要指标绝对值和增幅均位于全市前列。

  质效双增

  “亩均英雄”擎起发展大旗

  在淮安区铁云路边坐落着一家名叫鸿富瀚科技的企业,自2017年11月份建成投产以来,就成为该区的明星企业。因为这个实际用地仅13亩的“小块头”,实现了年销售额1.2亿元、年缴税1410万元的骄人成绩。其“亩均税收”近百万元,稳居全区“亩均英雄”之首。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全部建成后,总占地30亩,年税收不低于3000万元,“亩均产出”将继续领跑全区。

  “如何用最少的资源实现最大的效益,是我们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思考最多的问题。从鸿富瀚科技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希望,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区经信委主任邵冰说,那就是明确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激发企业立足自身实际、深度挖潜。

  自去年3月份开始,一场“比投入产出、赛发展质量”季度竞赛活动在该区重点企业中开展。全区50强企业按季度开展设备投入之星、亩均税收之星等5项评比,鸿富瀚科技、文善电子、融昱药业、国信燃机发电等11家企业先后夺得季度亩均税收之星。

  与此同时,该区在全市各县区率先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在该区制定的《评价办法》中,将“亩均税收”指标所占权重设为40%,高于市定权重10个百分点,凸显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

  一系列措施带来的是观念的变化和效益的提升。2018年,全区完成劣质项目置换20个,盘活土地1100亩,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分别较上年度提高15.6%和12.1%。全区50强企业中,建华建材、海螺水泥、飞翔高新等23户企业年度“亩均税收”增长超30%,以“亩均论英雄”已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行动自觉。

  去年6月份,江苏省年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出炉,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苏北唯一获省隐形冠军称号的企业。这家年销售量自2011年起就稳居全球首位的全球最大人造草坪生产企业,占有国内45%、全球17%的市场份额,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的培植,得益于该区近年来持续不断的产业引导和资金扶持。为了进一步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去年4月份,该区出台12条补充意见,将区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由3亿元调整为10亿元,全面聚焦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等产业。

  “我们加大了对投资的扶持和设备的补贴,投资超亿元且强度达到280万元/亩的工业项目,根据投资额不同,每亩地将享受4-9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新采购生产性设备超千万元,就可按设备投资额的10%-18%进行补贴。”邵冰说。

  强力的政策引导催生出一个个工业经济加速转型的爆发点。继共创人造草坪成为“隐形冠军”后,康乃馨织造挂牌中纺联标准化技委会工作站、施塔德电梯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井神盐化获评省质量标杆、全省首批智能工厂试点,建华管桩和双环齿轮成功创成市级小巨人企业。全区“隐形冠军”、行业小巨人企业培植渐显星火燎原之势。

  创新实践

  “智慧工业”赋能转型升级

  在井神盐业国家级能源管控中心,巨大的电子大屏幕上实时监控着全公司各生产单元的汽、电消耗情况。遍布4个生产车间的数千个传感器,以秒为单位向平台传输着各类生产数据。这是井神盐化食用盐生产智能工厂项目的一个场景。去年,该项目成为苏北唯一获省级资金补助的智能工厂项目。而这只是该区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2018年,该区围绕服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加快推进企业上云,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去年,共创人造草坪、施塔德电梯、国信燃机电厂3家企业创成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井神盐化、康乃馨织造和七夕软件3家企业被评为三星级上云企业。全区累计38家企业获得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称号。

  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同时,该区积极探索数字化服务工业经济的方法和路径,于去年8月底建成苏北首家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在该平台上,来自全区14个部门单位的40多万条涉企数据汇聚交集,各镇(街道)、各行业的企业分布以及用地、用能、用电和税收、销售的占比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全区343户规上工业企业2018年度的综合评价和分类排名已经出炉。

  如果说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企业综合评价的数字化,那么,由该区经信委倾力制作的“智慧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则通过图表语言、H5页面和移动传输技术,实现了经济分析由“纸头”向“指尖”的转变。

  “通过工业企业信息化、资源集约数字化和经济分析智能化的互动并进,为‘智慧工业’打下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创优、探索实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全区工业经济持续转型升级赋能添力。”邵冰说。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标签:工业经济;税收;人造草坪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