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动物园首次成功繁育斑马 母子俩一模一样
2019-01-28 08: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1月25日晚上7:10左右,一只可爱的小斑马在动物园里出生,经过饲养员们整整一夜寸步不离地照顾,现在,这只活蹦乱跳的小斑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与淮安市民见面了。记者昨日从市动物园获悉,这是该园建园以来首次成功繁殖斑马,也是第一只在淮安出生的斑马宝宝。

  27日上午,记者在市动物园看到,这只小斑马正在斑马妈妈的陪同下在斑马场玩耍,尽管出生不到3天,但它的个头已有近1米高,母子俩长得一模一样。

  ●晚上七点小斑马成功降生 20分钟没起身惊出一身冷汗

  市动物园草食兽饲养员陈文兵告诉记者,斑马的怀孕周期约200天左右,“之前公斑马和母斑马交配时正好被我们无意中看到,便记下了日子,根据日期推算出了生产日期大约就在这段时间,所以准备比较充足。”

  25日,饲养员发现怀孕的母斑马草料吃得少了,有时甚至一口不吃,还经常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到了下午快下班时,母斑马的乳房开始下垂,并且有奶水滴下来,“这些都是分娩前兆,于是当天我们都没有下班,做好准备,就在斑马场外等着”。陈文兵说。

  当晚7点10分左右,母斑马在斑马场一块空地上成功生下了小斑马,“当时天都已经黑了,因为斑马胆小易受惊,所以我们在外面一点声音都不敢出,连手机都不敢拿出来,怕异光惊扰到正在生产的它。”看到小斑马出生后,饲养员们也长舒一口气。

  陈文兵告诉记者,当晚的最低气温是零下5度,又是在户外生产,再加上没有经验,所以他们很紧张,“生怕小斑马生不出来,我们也帮不上忙。而且小斑马刚生出来就一直趴在地上,足足20分钟没起来。一般来说,刚出生的草食兽动物,如果半个小时没能站起来,就说明幼崽身体素质不行,存活率就比较低。”不过好在小家伙挺坚强,不断地努力,最终站起了身。

  经过了一夜零下5度的考验,小斑马已经能够跟在妈妈周围在场里快速奔走了,饿了就会去找妈妈要奶吃。

  ●斑马爸爸被“嫌弃” 园方提醒游客不要随便投喂

  27日上午记者看到,小斑马一直黏在妈妈身边,而斑马爸爸却站在距离他们有四五米远的地方,陈文兵笑着说:“小斑马出生当晚,除了他们一宿没睡,还有斑马爸爸也是一整夜没有合眼,一直守在斑马妈妈和宝宝的身边,可以说是个‘模范爸爸’了。这两天,斑马爸爸一直想靠近小斑马,可这只母斑马母性非常强,只要斑马爸爸靠近小斑马,她就会冲过去将斑马爸爸撵走。”

  陈文兵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安排了专人在斑马场值守,每天不但给母斑马加喂了草料,还增加了胡萝卜、白菜等蔬菜,并在食物中添加了催奶乳。而斑马房里,不但铺了厚厚的草料,还开了空调。

  现在正是寒假,动物园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园方呼吁市民,由于斑马胆小,一旦受惊就会快速奔跑,易伤到小斑马,所以希望市民文明游园,不要往斑马场里随意投喂水果食物,也不要在斑马场外大声喧哗,让这只小斑马可以快乐健康地成长。融媒体记者 王 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