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淮安CPI 累计上涨2.1%
2019-01-23 11:1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淮安调查队获悉,2018年淮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1%,比上年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6%,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3.2%。

  ◎八大类同比“七涨一跌”

  2018年淮安居民消费价格中,食品烟酒涨1.6%,居住涨2.9%,生活用品及服务涨1.8%,交通和通信涨1.7%,教育文化和娱乐涨4.6%,医疗保健涨1.5%,其他用品和服务涨4.3%,衣着跌1.8%。其中,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对CPI总指数影响较大,分别影响CPI上涨0.46、0.61、0.57个百分点。

  ◎环比呈“W”型走势

  据淮安调查队价格处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走势与全省大致相同,但波动幅度较大。

  年初,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开局涨幅较高,1月、2月环比指数达到101.0。3月,随着节日因素消退,鲜菜、猪肉、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迅速回落,指数下降到全年最低的98.9。之后,在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影响下,指数在8月再次达到高峰。9月之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带动食品价格下跌,指数进入下行通道。11月天气转凉后,食品价格止跌回升、衣着换季价格上涨等因素开始推动CPI上涨。

  ◎食品价格涨幅明显

  2018年食品累计上涨2.0%。鲜菜、鸡、虾蟹、鸡蛋和鲜果价格涨幅较大,其中鲜菜价格上涨7.4%,影响CPI上涨0.18个百分点;鸡价格上涨11.2%,影响CPI上涨0.07个百分点;虾蟹价格上涨19.5%,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上涨8.5%,影响CPI上涨0.12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下跌较多,全年累计下跌4.4%,影响CPI下跌0.12个百分点。

  ◎能源、药品价格上涨

  2018年能源价格累计上涨6.1%,影响CPI价格上涨0.35个百分点,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2.9%、14.2%,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7.6%。据介绍,2018年1-9月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持续时间较长,虽然在第四季度原油价格连续下跌,但累计来看还是以涨为主。

  此外,药品及医疗器具类上涨4.1%,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其中中药价格上涨5.1%,西药价格上涨2.7%。能源和药品价格上涨也成为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因素。

  ◎服务项目成CPI上行主动力

  2018年服务价格累计上涨3.2%,拉动总指数上涨1.26个百分点,成CPI上行主动力。统计调查的65个服务基本类中上涨的有20个,其中美发上涨28.7%、美容上涨19.0%、快递服务上涨17.8%、其他保险上涨17.4%,其他住房费用上涨8.5%、健身活动上涨7.5%、邮政邮寄上涨7.4%、家政服务上涨6.7%、火车票上涨5.6%。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和人工成本增加成为服务项目上涨的主要原因。 ■通讯员 夏璐璐 融媒体记者 宋莹莹

标签:cpi;七涨一跌;价格涨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