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驾驶人“两个教育”手机版研发成功
2019-01-23 11:1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预计1月28日正式上线,今后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学习任务

  本报讯 1月21日,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和审验教育(以下简称“两个教育”)手机网络登录平台由公安部专家和淮安车管所工作人员研发成功,预计1月28日正式登录手机应用市场,向全国推广。今后,学员们利用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完成注册后就能在手机上进行“两个教育”的预约申请、网络教育学习,大大减少“两个教育”学习对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

  ■通讯员 蔡颖 马飞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厉害了!“淮安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7年11月7日公安部确定淮安、无锡、石家庄3个城市首批试点应用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和审验教育网络学习系统。当年11月27日淮安在全国首先上线试运行,并于12月7日正式上线运行,从那时起,全市所有驾驶人进行满分教育、审验教育时,都可以选择在电脑上登录互联网平台申请接受网上教育。

  “目前手机上网已成潮流,而且局限性更少。”市车管所安全教育培训股股长付立新说,为此,他们向公安部建议开通手机登录渠道。经过公安部专家的科研、开发,2018年7月4日,手机网络登录平台正式开通。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城市,淮安学员率先使用。试点半年之后,今年1月14日,公安部6名专家专程来淮,将系统升级为正式版本,预计1月28日正式登录手机应用市场。届时,全国所有机动车驾驶人在手机上就能进行“两个教育”学习,从而实现“两个教育”从“大厅办”到“网上办”再到“移动办”。

  试点期间,我市共有数百名学员在进行“两个教育”时,选择通过在市车管所用微信扫描特定的二维码,自动下载APP,通过手机进行网络学习。在使用过程中,学员们的不少建议意见被公安部采纳,“这些建议意见大多集中在如何让学员学习更方便快捷,学习体验更加人性化方面。”付立新介绍,比如有学员认为原来的每天4个小时学习时间,如果进行现场学习,上、下午都必须安排课时,浪费时间。为此,公安部修改部令,将每天的学习时间缩短为3个小时;学员还提出,手机学习中会有电话、短信突然进入,影响学习计时。最终专家在平台中设置了“来电自动暂停”功能;为了让学员尽量多地享受到网络的便捷,免去多次前往车管所,经淮安市车管所建议,公安部在正式版本中增加了网络申请、网络暂停申请等功能,学员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只需要在现场学习期间前往车管所。

  ●方便了!手机上直接完成学习

  正式版本中,共有审验教育申请、审验教育暂停申请、审验教育暂停后预约、审验教育网络学习、满分教育申请、满分教育暂停申请、满分教育暂停后预约、满分教育网络学习等模块,淮安驾驶证或在淮安有交通违法记分记录需要学习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平台进行学习预约。其中,审验教育预约成功后,在手机上直接完成3个小时的学习;满分教育学员可在预约时选择“4+3”或“5+2”学习模式(两天或三天现场学习),在手机上直接完成每天3个小时的网络学习时间。

  付立新介绍,预约成功后,学员须在3个月内完成所有学习课程。因特殊情况难以完成的,可以选择一次教育暂停,并在暂停后的3个月内进行暂停申请,重新预约。付立新强调,审验教育学习和审验业务办理是两项不同的业务,这次系统特别做了优化,在申请审验教育时,系统默认提请审验业务办理,学员可通过网办进度查看审验业务是否办结;如果出现退办,可根据具体提示办理相关业务,办理完毕后可选择在互联网或前往车管所办理审验业务。另外,审验教育网上学习,仅限于持B照及以上驾驶证驾驶员,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低于9分的;如果记分为9分及以上,必须进行3个小时的现场学习。

  为了保障学习效果,在手机学习的过程中,系统将不定时地通过手机摄像头抓拍学员的学习状态,如果抓拍到的照片显示学员不在手机旁,或是在做其他事情,被判定为不通过,这意味着正在学习的课时无效,要重新学习一个课时。“在抓拍前60秒,系统将会通过文字对话框提醒学员。如果在学习过程需要做其他事情,可按下暂停键,暂时中断学习。”付立新提醒。

  正式版本预计将在1月28日正式上线,在此之前机动车驾驶员想要通过手机进行“两个教育”网络学习的话,可以前往市车管所通过微信扫描升级包二维码。

标签:手机;上线;学习任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