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沉睡”资产 点燃腾飞“引擎”
2019-01-23 11: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白天,森林公园里游人如织;晚上,房车营地中仰望星空。漫步于白马湖景区,既能感受到大自然带来的勃勃生机,又能在绿水青山中寻找到心灵的平和。在这里,“老年人觉得很安静,年轻人觉得很激情。”

  菊世无双、网红粉草、枫华正茂、星空露营、激情竞速……2018年,一个又一个生态旅游项目先后引爆白马湖景区,其中,仅菊花展期间,就有超过50万人前来游览。毫无疑问,白马湖景区已成为淮安的新地标。

  为有序实施功能片区规划,2016年以来,市白马湖办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据介绍,该办与洪泽区政府达成一致,开展湖区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推进洪泽区岔河镇增减挂钩拆迁复垦安置项目,计划拆迁农户859户,复垦农村居民点760亩,并在本村集中建房安置。目前,拆迁复垦安置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该办还结合2018年度重大项目,制定了年度方案,力争片区内全年增减挂钩拆迁复垦不低于1000亩。目前,该办已与金湖县签订《白马湖片区金湖县境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合作协议》,拆迁复垦规模1200亩,今年计划实施600亩增减挂钩拆迁复垦项目。与洪泽区政府签订2018年300亩增减挂钩拆迁复垦项目合作协议,目前已实施完成。

  据介绍,市白马湖办全面梳理用地需求,对列入2018年市中心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全面收集资料,深入分析用地需求,制定项目用地保障计划方案。同时,按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等规定,及时开展重点项目用地预审等服务工作。目前,该办已完成白马湖大道、房车营地、草泽河北堤通湖道路等工程项目用地预审。

  此外,该办还不断优化项目规划空间,积极与规划部门对接,制定规划调整方案,对李庄乡村旅游、水上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康桥国际学校、光大资本招商项目等多个项目共计500多亩规划指标按照规划红线进行优化调整,并落实到数据库,形成数据图层。对已经省批准农转用的森林公园露营文化服务基地卡丁车、房车营地、湿地公园宣教展示区等项目,同时提前开展征地准备工作,已缴纳征地预存款4974.6453万元,完成426亩征地工作。

  截至目前,市白马湖办已拨付项目资金3900万元(计划投资2.2亿元),对1650亩零散村庄进行整理,在保障白马湖片区列入市中心城市建设的白马湖森林公园、李庄乡村旅游、白马湖大道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的同时,加强了城乡共建合作力度,有效支持岔河等乡镇自身发展,改善当地村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片区生态绿色发展,全员共享生态红利。 融媒体记者 孔雪 通 讯 员 张弢

标签:白马;复垦;拆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