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生命安全,别做“低头族”
2019-01-18 09: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自从手机可以上网,人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它了,它几乎成为“掌中宝”,睡觉前看、吃饭时看、蹲着厕所也要看,就连过马路这样危险系数极高的时候,也忍不住瞟两眼手机。近日,温州市一市民因为过马路看手机,被交警部门开出罚单,罚款10元,引起广泛关注。在淮安的街头,也不乏斑马线上的“低头族”,穿梭于人行道上。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镜头一 一边快速过马路,一边忙着看手机

  时间:17日,上午9时30分

  观察地点:市区淮海东路与交通路交汇处

  此处有有轨电车经过,东西南北往来机动车较多,车流量相对较大。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时间里,先后有五六名行人过马路的时候看手机。

  9时50分,7名行人穿过西侧的斑马线由北向南行走,其中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右手拿着手机,他在快速穿过马路的过程中,手机始终没有放下,而且还把手机的位置抬高,与脖颈处平行,这样不仅方便看手机,也方便看路况。

  “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应该查看四周,注意安全,一边过马路一边看手机非常不安全。”此处路口的交通执勤人员杨波告诉记者,这样的行为很普遍,他看到了也无可奈何。

  镜头二 漫不经心地过马路,认认真真地看手机

  时间:17日,上午10时15分

  观察地点:市区翔宇大道、淮海东路、水渡口大道交叉口处万达广场附近

  此处是多个路段的交汇处,不仅车流量大,人流量也很大。北侧东西走向的人行道旁,记者发现这里绿灯通行时间不到30秒,过马路大概需要20秒左右。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时间里,有10余名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低头看手机,有人更是无视右转向驶来的机动车,照旧在看手机。

  10时17分,记者看到两个20岁左右、身穿黑衣、白鞋的小伙子,一边等红灯,一边低头看着手机。绿灯一亮,东西双向的行人、非机动车都涌上人行道,两个小伙子也挤在人流、车流中,但手上的手机一直保持在胸前,一人时而用双手把手机捧在面前看,时而用单手拿着手机看,看到兴奋处还会发笑,并将手机递给另一人看。在快穿过马路的时候,一辆右转向的黑色机动车与他们擦肩而过,两人抬头看了眼车,瞬间又低下头看手机;随后右转向的一辆公交车驶来,他俩依然如此。

  “看到行人过马路时看手机的,我们会催一催,希望他们注意安全,快点通过。”路口执勤的辅警张跃华无奈道。

  镜头三 马路还没走过去,已等不及看手机

  时间:17日,上午11时15分

  观察地点:市区淮海北路与大治路交汇处

  因为附近有汇通市场、汽车总站,此路口人流量相对较大,途经此处的行人大都手里提着包裹货物或是拖着行李箱,行色匆匆。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时间里,有数十位行人过斑马线时看手机,有人虽然意识到过马路危险,但还是忍不住在通过的最后几秒钟里,感受一下看手机带来的满足感。

  南侧东西走向的斑马线,记者观察到绿灯通行时间在32秒左右,行人通过斑马线大概要花20秒左右。11时30分,一位中年女性由西向东通过斑马线,只见她手机握在左手,过斑马线到一半的时候,下意识地低头看了一眼手机,又迅速抬起头,脚步未停,边走边看。等过完斑马线,她反而如释重负地将手机放了下来,似乎过马路的时候拿着手机看才叫安全。

  “我们主要严禁行人翻护栏、闯红灯,过马路时玩手机就管不了了。”附近的交通执勤人员提醒,过马路看手机容易和迎面而来的行人、车辆碰撞,很不安全,所以行人过斑马线时要文明、安全、快速地通过。

  专家观点: 手机上的风景 比不上生命安全

  过马路玩手机,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也会对公共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多数市民都知道过马路不应看手机,但总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看一下也不会有什么,然后就有了第二眼、第三眼……在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淮安市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江苏山师行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林华东看来,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养成了“手机依赖症”,一刻不离手机,殊不知“一叶障目”。

  “当‘低头族’把注意力集中到手机上时,就很难关注到注意力焦点之外的事情,一瞬间的分心都可能会导致无法挽回交通事故。再重要的电话、再有趣的信息、再动人的视频,也不能与生命安全相提并论。”林华东说,专心走路,快速安全通过斑马线,既是遵守交通法规的表现,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更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外在体现。“温州处罚过马路的‘低头族’,是一种安全提醒,更是一种关爱。”

  快速通过斑马线是遵守交通法规的基本要求,也是人们的共识,同时,礼让行人,也是文明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林华东还呼吁,“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从抬头走路做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