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春运大幕 本月21日开启
2019-01-18 09:3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报融媒体记者从2019年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全市预计发送旅客380.35万人次。

  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我市2019年春运有哪些新形势,又有哪些保障措施?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通讯员 张鼎 张玉莲

  预计正月初六至初九,客流现高峰

  据市春运办组织分析预测,2019年全市春运将呈现出三方面特点。

  一是客运总量基本持平。经相关部门会商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市发送旅客将达380.35万人次,比去年下降0.31%,其中,公路发送旅客347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20万人次,铁路发送旅客11.6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1.75万人次。预计公路客运量同比下降2.94%,民航、铁路客运量分别增长12.4%、10%,水路同比持平。

  二是客流节后形成高峰。从时间上看,由于今年春运开始时间较晚,学生流提前返程,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客流叠加,将形成明显的客流高峰。其中,节前短途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1日至3日,节后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三流叠加,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正月初六至初九。

  三是交通流量上升。据分析,由于各大高校陆续放假,在淮务工人员返乡,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探亲、旅游比例提高等因素,预计今年路网交通流量同比将上升。同时我市大型厂矿企业员工运输任务加重,富士康、台玻、达方电子、双汇等大型企业外地员工多,集体返乡人员集中,运输任务加重。

  “空铁水陆”齐备战,运力有保障

  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1月上旬,我市就提前启动了春运各项准备工作。

  为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市成立了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淮安市2019年春节运输工作意见》,明确市春运办、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和值班制度,建立春运工作信息网络、QQ群,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同时,市春运办对全市春运需求信息进行调查分析,合理制定了运输方案。目前,市交通运输部门已准备好1734辆客车投运,其中对加班运力做了充分的安排,加班运力220辆10780座。此外,春运期间,铁路方面我市将途经列车11对,民航方面每周正常航班168班,水运方面安排客运船舶12艘,总体可满足社会运输需求,确保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安全,严格执行“三个整治”(整治道路隐患、整治站场隐患、整治生产隐患)、“四加强”(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购票便利、加强联运服务、加强志愿服务)的安全工作总体要求,把落实安全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安全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补齐管理短板、健全应急保障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全面细致抓好综合保障、道路治理和收费站管理、春运宣传报道等工作,确保2019年春运任务圆满完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