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退休职工展示良好精神风貌 淮安市退管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2019-01-17 09: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 红

  通 讯 员 胥广福

  本报讯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该局选送的汇演节目淮海戏《马前泼水》日前荣获“夕阳美社保情——江苏省首届企业退休人员戏曲汇演”金奖。据悉,此次活动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旨在传播地方特色文化、增强企业退休人员文化自信。汇演共分为初赛、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历时近5个月。

  淮海戏《马前泼水》的表演者为资深票友朱延虎、黄予,虽然两人都是业余爱好者,但是在参赛过程中发挥了专业精神。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两人在汇演前3个月就开始积极筹备,还特意请到著名淮海戏表演艺术家杨云兰开“小灶”。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反复练习是朱延虎、黄予两人的每日“必修课”。尽管已经烂熟于心,但是每一个神态、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词,两人还是要练上十几遍,力求精益求精。当时,正值三伏天气,酷暑难耐,厚重的戏服将两人捂出一身痱子,但是排练进度没有丝毫耽搁。“下课”后,两人也没闲着,跟着专业视频对标找差,反复琢磨,“有时候半夜说的梦话都是唱词。”黄予说,那段时间平均每天练习近7个小时,持续了近4个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初赛到复赛,朱延虎、黄予两人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代表我市人社系统,登上总决赛的舞台,与来自全省各市共15个戏曲节目一同参加此次汇演。汇演现场,朱延虎、黄予两人的精彩演出获得连连掌声,将汇演推向高潮。同时,也向全省人民展示了我市企业退休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市退管服务工作自2003年开展以来,一直秉承“创新创优、服务至上”的理念,以创新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富有淮安特色的退休人员“万人康乐工程”,有力促进淮安社保事业发展,让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目前,全市32.2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管理服务率和社区管理率均为100%。

  抓社区平台建设,构建退管服务工作体系。始终围绕“社区平台建设”这一主线,以“示范社区创建”“社区信息系统建设”“退休人员两个组织建设”和“社区基层服务强化”四个方面为抓手,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资源,完善社区管理服务平台,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退管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示范点8个,市级示范点30个。全市171个基层社区全部配置退管服务工作站、专职协管员、办公场所和现代化办公设备。退休人员自管组织和党小组分别达4242个和568个,退休人员和党员全部入组活动。

  抓活动场地建设,打造退管服务工作载体。市本级投资909万元建成338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市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各县区通过“建、购、租”等方式,建成400平方米以上的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现全市已形成“立体式、多功能”的企业退休人员活动场地架构。目前,我市人社部门建造、租赁的退休人员活动场所总面积已达4万多平方米。

  实施“万人康乐工程”,创建退管服务工作品牌。200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万人康乐工程”,涵盖身体检查、文体活动、知识讲座、慰问走访等方面。据统计,目前,已累计为106.3万人次退休人员进行免费体检,举办大型文体活动10余次,中型文体活动100余次,各类讲座逾900期,参与人数37.82万人,发放慰问品慰问金达951.3万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