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浓浓年味 从香肠晾晒开始
2019-01-15 09: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年关将近,记者走访部分菜场和市民时发现,多数市民家庭正在准备或灌制香肠。淮安的年味,也许就是从家家户户窗前晾晒的香肠开始的。

  ◎菜场加工香肠热销

  走进荷花池小区菜场、人民南路菜场、上海路菜场等地,记者发现,市区几乎所有的菜场都有肉铺挂着“加工香肠”的牌子,而且生意火爆。

  在荷花池小区菜场一家肉铺,一串串灌好的香肠挂在架子上晾晒。老板刘师傅忙着绞肉,老板娘在麻利地灌制、系线。“免费吹干香肠、免费加工香肠、免费送货上门”的售后服务被写在红纸上张贴在肉铺墙上。

  “才灌好的香肠15元一斤,晾干的香肠32元一斤。”刘师傅介绍,肉铺一个冬天加工香肠的收入抵得上一年卖肉的营利,今年冬天估计加工香肠的毛收入在40万元左右。“我家香肠好吃,去年11月份后,每天都要灌制几百斤香肠。”老板娘热情地介绍,她家加工的香肠分苏式和广式、无糖和有糖等多种口味,香肠灌好半个月后就可以蒸煮食用,晾晒时间不要过长,否则口感太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加工香肠,不仅是自家食用,香肠作为年货或者赠送亲友的礼品也悄然流行。类似“送礼送香肠有面子、实惠”的条幅正挂在不少肉铺门面上。“我今年在刘师傅这儿灌了2万多元香肠,都是送客户的。”一名顾客告诉记者。

  ◎网上购买机器自家灌

  “香肠灌好了,有时间来我家拿一下。”昨日,荷花池小区居民张先生接到家住凤凰新村的小姑妈张芹的电话,催他去拿香肠。张芹说,今年的香肠是在网上买了机器,自己在家灌的。

  每年冬天,张芹都会灌100斤左右香肠,分给儿子、侄儿、侄女家。以往,她都是到菜场挑了肉,现场看着老板洗肉、切肉、绞肉、调料、灌注。“我灌得多,每年冬天经常要去肉铺两三天,排队等候,现场监工,还是挺麻烦的。不站在那儿看着,又不太放心卫生。”今年,听儿子说可以在网上买机器,张芹立即让儿子下了单,自己在家灌制。

  记者在淘宝网看到,家用香肠机卖家很多,一台小型机器价格在39元到299元不等,杭州一家店卖了2.6万台。家用香肠机一机多用,可以绞肉,可以灌肠。“自己灌制肯定比找肉店加工麻烦,要买肉,买肠衣,买调料,灌好了还要用细细的棉绳把香肠一节一节绑好,挂出去晾晒,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张芹说,虽然麻烦,但自己灌制的香肠吃起来更放心,所以明年还打算自家灌制。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