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SK极智少年强》栏目来淮选拔 淮中三名学子将代表江苏参赛
2019-01-15 09:4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才比子建,貌比潘安’中的‘子建’指的是谁?”“浪漫主义画派的起源地在哪里?”“北京时间的定时信号是从哪里发播的?”……14日上午,一场激烈而“烧脑”的面试在省淮阴中学举行。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SK极智少年强》栏目组正在这里选拔参赛选手。经过层层筛选,表现优异的汪浏阳、陈宇豪、谷立帆三名同学最终脱颖而出,将组成江苏代表队参加《SK极智少年强》全国赛。

  融媒体记者 姜晴

  通讯员 张霞

  央视来了

  淮中41名学生参加面试

  据了解,《SK极智少年强》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推出的一档全新大型益智竞技类节目。旨在通过智力竞技的形式集中展现当代中学生的精神风采,激发少年儿童的学习热情。该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核心主题,同时突出文化性、启发性、竞技性、娱乐性。竞赛内容涵盖文史、科技、理化、自然等多领域,既有传统的判断题、抢答题、必答题,也有形式新颖的逻辑推测抢答题、动手动脑思维题,还有物理、化学实验论证题等。参赛对象均为通过专家选拔的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重点中学的学生。

  在2018年12月下旬接到栏目组将到学校选拔的消息后,淮阴中学立即组织了前期筛选工作。通过自荐、互荐、笔试、面试等环节,在高一年级产生了41名候选选手。高一年级主任张东风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普遍学习成绩优秀,并且课外知识丰富,兴趣爱好广泛,他们有的是“物理小达人”,有的是“知识小百科”。

  “烧脑”面试

  老师比学生更紧张

  面试于14日早上8:30正式开始,栏目组导演傅嵩老师先给现场的同学出了一些比较简单的百科知识题,让大家活跃一下思维,消除紧张感。数十道快问快答题之后,傅老师不禁感慨:“你们的基础知识都很扎实,下面要开始正式出题啦!” “成语‘有板有眼’的来源是?”“诗人徐志摩在作品中提到的‘翡冷翠’指的是哪个城市?”……随着面试过程的深入,题目涉及的知识面更广,不少题目让现场的老师都很茫然,暗暗替学生紧张。学生们却很“淡定”,不仅踊跃举手回答出正确答案,还就题目涉及的知识进行了延伸。在一道涉及《西游记》内容的题目中,对《西游记》的中心是精怪文化还是在探讨人性,两位同学现场来了一次观点的碰撞。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答题,9名同学进入第二轮分组面试。上一轮表现优秀的汪浏阳和陈宇豪两位同学惺惺相惜,迅速组队。因为两人擅长的都是文史百科题,他们又主动邀请擅长理科的谷立帆加入他们小组。三人成功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参赛选手。4月前后,他们将代表江苏省与另外11支来自全国各地重点中学的学生同台比拼。另外,尹琪钦、孙旭东和陈欣三位同学成为备选选手。到时候,如果现场选手需要支援,将有机会通过电话连线邀请他们参与答题。

  “这些孩子的知识储备非常丰富,思维也很活跃。”淮中学子缜密的思维、广博的知识、清晰的表达以及严谨的逻辑让在场选拔的老师印象深刻。被选中的几名选手也很兴奋,纷纷表示很开心能在央视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个性和实力,也期待通过比赛认识更多优秀的同学,丰富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