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推进污染防治监督平台建设 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嵌入”
2019-01-12 09:5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淮安市污染防治监督平台”目前在不断完善中,该平台将污染防治参战各方统一纳入其中监督管理、共建共享,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嵌入”,为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介绍,开发系统平台的目的是以监督促履责,以履责助攻坚,通过紧盯环保重点问题处置、压实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推动网格化社会监督,共同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平台分为通知公告、线索管理、环境执法、部门履职、网格一线和纪委监督等模块,在平台中,通过分类筛选、查阅附件材料等方式,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市承办的80件中央环保督察以及263件省环保督察信访件全部办理情况、整改情况以及相关地区、部门因履职不到位被问责的情况,实现对全市环保重点问题处理情况的精确掌握。

  专业化监督与社会化监督两手抓,是该监督平台的一大亮点。目前,我市环保系统已经有效对接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共划分网格5417个,配备网格员6100余人。网格员主要负责本网格区域内的日常环保巡查,并将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时上报监管系统,流转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极大地弥补了基层环保力量薄弱的短板。

  用数据“说话”,让机器“评价”,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再监督提供依据,是监督平台的又一大功能。通过问责办理、预警监督、通报曝光、专责监督等栏目,实现全市污染防治工作问责情况的全面汇总。市环保职能部门依据考核、督查结果,将需要问责处理的事项,分清责任,提出问责处理建议,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对于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发挥震慑效应;对环保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的地区、部门制发监督意见书或者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纠正、规范履职,并及时上传系统供大家对照检查、举一反三。

  目前,我市正进一步拓展完善监督平台系统功能,扩大监督平台覆盖面。同时,强化平台公开透明运行、动态分析研判和实时监督预警功能,通过紧盯环保问题查办过程、整改问责情况、重点任务序时进度等,推动污染防治责任单位履职到位。(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通讯员 刘明爱)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