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放日还未到 鞭炮声已稀疏
2019-01-08 10: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新生命的诞生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喜事。抱孩子出院时,很多家长都习惯在医院门口放响一挂鞭炮以示喜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淮安市妇幼保健院门口那两只用于燃放鞭炮的大铁桶曾经是标志性的风景。不过,自从市政府出台禁止在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来,虽然还没有到1月20日的禁放日期,该院门口的鞭炮声已日渐稀疏。总是伴随着“噼里啪啦”声响和浓浓火药味的大铁桶,即将成为人们一段逝去的记忆。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连续报道,关注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东门口的大铁桶:禁放已三个多月,效果不错

  “都是生了孩子的人家在放鞭炮,我们这里就有这个风俗。”昨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东门口,值班室内一名保安师傅指着大门一侧的一小块空地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放了一只大铁桶,用于给有需要的新生儿家庭放鞭炮用。师傅说,医院当时放置这只大铁桶并不是鼓励大家放鞭炮,而是因为很多新生儿家庭出院时有放鞭炮的“刚需”。出于安全和环境卫生的考虑,院方想出了放置一只大铁桶,让人们定点燃放的办法。“以前放鞭炮的人比较多,一天下来怎么都有二三十挂。”保安师傅说,因为该院东门临近输液室和急诊科,经常有患儿家长前来投诉,说自家孩子输液时被鞭炮声吓到了,于是该院从2018年10月1日起,便把东门口的大铁桶撤走了,将东门口列为鞭炮禁放区域。“禁放以后,已经三个多月了,效果不错。”师傅说,有些新生儿家长看不到大铁桶后来询问可以在什么地方放鞭炮,他就告诉人家只能去医院南门放,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在该院东门外经营一家超市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对于新生儿家长出院时放鞭炮的行为,他十分理解。“谁家生孩子都放鞭炮,这就是风俗。”王师傅说,他住在保健院对门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医院门口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并没有感受到生活受到影响.但是,也不是所有住在这里的街坊邻居都这么想,有些人可能会对频繁的鞭炮声感到反感。

  ●南门口的大铁桶:宣传工作有效果,鞭炮声日渐稀疏

  记者来到该院南门,在入口处看到了一只大铁桶,桶内散落着一些鞭炮的纸屑,闻起来没有明显的火药味,显然不是刚放的。正在南门入口处指挥停车的另一名保安师傅告诉记者,南门入口是该院两年前新开的入口,刚开始这里就放了一只用于放鞭炮的大铁桶,东门的大铁桶撤走以后,在南门放鞭炮的人就多了起来。不过,最近几天,在南门放鞭炮的人也明显少了。

  在南门入口处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从2019年1月20日起,将禁止在我院燃放烟花爆竹”等字样,落款为“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2019年1月3日”。保安师傅告诉记者,东门口的墙上也有这样一块牌子,这意味着从1月20日起,该院东、南两个门口用于燃放鞭炮的大铁桶都将不复存在。

  “我们办公室窗口正对着南门,过去每天都能听到鞭炮响”。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内的一名办公人员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听到南门的鞭炮响了。他介绍说,自从市政府出台禁止在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后,医院里的公共大屏幕反复播放该条规定,产科的医护人员也当面向产妇及家属加强了禁放鞭炮的宣传引导,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淮海晚报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