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北首座“光充储”一体化汽车充电站在淮启用
2019-01-08 09: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太阳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睐。7日,在淮安市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板闸充电站,一辆红色的电动汽车正通过充电桩充电,电的来源不是公共电网,而是不远处办公房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所发。据悉,板闸充电站经过国网淮安供电公司技术升级,成为苏北首座“光充储”一体化汽车充电站,投入使用一个月以来,运行良好。

  板闸充电站于2012年底启用,之前只能供新能源汽车充电,现在该站集成了智能充电桩充电、储能电池、光伏发电等多项先进技术,集“光充储”于一体,实现发、储、充清洁能源的循环利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充电站一排办公楼屋顶上铺设了数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天发电量30度电,可满足1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充电站一楼机房安装了两套储能装置,每天可储能72度。

  储能系统是把一段时期内暂时不用的多余能量通过某种方式收集并储存起来,在使用高峰时再提取使用,或者运往能量紧缺的地方再使用,据悉,储能系统在我市已不是首次运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安装了储能系统,采用‘削峰填谷为主,需量调控为辅’的控制方法,2018年全年节省电费约43.5万元。” 淮安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黄国英告诉记者,“板闸充电站的储能系统,采用的是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配备能量智慧管理系统,可以将光伏发电自动切换应用于电动汽车充电,也可以选取电网电价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这样可以有效地平抑电网峰谷负荷,提高项目整体经济效益。”

  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以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目前超过3000辆,板闸光充储电站目前建设充电桩10台。“我们在板闸开展光充储一体化应用研究,目的是让新能源电动汽车真正用上绿色清洁能源。一个月的投入使用说明这套系统运行成功,今后,我们还将加大投入,提高光伏发电量,拓展储能应用空间,满足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黄国英介绍。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高尚杰

  通讯员 林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