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样”出行 让城市交通更绿色
2019-01-07 09: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交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很多市民感受最深的,是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和“绿色”。

  有轨电车年总客流量再创新高,市区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进一步提升,交通信息化让乘公交、打出租更方便,骑行共享单车成为“潮流”的城市风景线……“花样”出行,正在打造更生态的淮安。

  72项重点支撑项目全部完成、节约标准煤5.6万吨、替代标准油1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6万吨、每万元产生减排量0.56吨二氧化碳……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六年努力,2018年8月,淮安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建设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这证明,淮安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已基本建成。

  公共交通篇

  ●有轨电车: 年总客流量再创新高,居全国首位

  “有‘小火车’真是太好了。尤其是夏天和冬天,舒服又快捷。”家住市区,但因为工作经常需要跑淮安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周他至少要去两三趟淮安区,每次都选择乘坐有轨电车。“正好离我家不远,步行就到站台了。而且早上开的早,晚上结束的迟,能照顾到我的时间。”

  采访中,记者发现,过去一年,喜爱搭乘有轨电车的市民越来越多,而且不分男女老少。“我的‘老年卡’可以免费坐‘小火车’,安全方便又划算。”年近七十的马先生说。“有轨电车很好等,没几分钟就一趟,坐起来更稳更舒服,还适合沿路发呆、‘观光’,挺‘文艺’。”90后小王说。5岁女孩童童也很喜欢坐有轨电车,“很好玩”。还有市民说,每逢夜晚下班,与灯火通明的有轨电车“擦肩而过”,心底会升起浓浓的温情暖意。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运营时间长、发车间隔短、运行速度快、安全又准点,有轨电车深受淮安市民喜爱,客流量逐年递增。2018年,有轨电车客流量再创新高:日均客流2.53万人次,日最高客流4.83万人次,全年累计载客924万人次,居全国首位。相比2017年,2018年有轨电车总客流量实现13.65%的大幅增长。

  “支付方式多样化令乘坐有轨电车更方便。”市有轨电车经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如今,有轨电车可支持现金、公交卡、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从2018年度票款统计客流分布情况看,手机支付客流占比已达35%,仅次于现金支付。更加适应支付“潮流”,可能也是有轨电车不断“增粉”的原因之一。

  ●公交出租: 硬件软件齐步提升,服务更贴心

  2018年,淮安公交、出租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过去一年,我对公交的印象还蛮深的。”市民李阿姨感触地说,“以前还能在一些线路看到车况不太好的公交车,现在几乎都没有了,很多都是新车,车身车厢非常干净,连窗户都一尘不染,看着很舒心。”最让李阿姨称赞的是司机服务越来越好,“记得以前如果打招呼不及时,有的司机过站会不停车。但现在,无论坐哪路车,司机态度都很好,不仅每一站都播放提示音,而且不管站台有没有人,司机都会停一下。”

  对另一位市民戴女士来说,最贴心的是乘公交、打出租不再像以前那么“摸瞎”了。“以前想坐公交车去一个地方,要打听半天。去年我在手机上下载了‘城客e家’App,输入目的地一查就知道了,还能叫出租车呢。”

  “上次坐公交,上了车发现没带公交卡,也没硬币,司机就提醒我,可以刷银联卡。我一试,还真行。”市民陈先生则说,公交车的付费方式也越来越多样。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不断拓展公共交通网络,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低碳建设。截至2018年10月,市区公交体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市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93.8%,近年来全市共累计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100辆,公交分担率达23.6%;市区出租车全部更新为CNG出租车。随着“新鲜血液”清洁能源车辆的不断投入,公交服务环境越来越好。

  公交线路的扩增,让城市公交的通达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我市新开多条公交线路。723路公交填补了越河路公交线网空白;733路公交,满足了市民往来市区与机场之间的需求;84、85、K1线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公交线网结构。此外,对4路、28路、31路、88路的延伸,填补了柳湾惠园、康居花园附近公交线路的空白。

  交通信息化发展,不仅让公共交通运行更有效率,也愈加方便百姓乘车。目前,县级以上客运班车、市区公交车、出租车GPS安装率达100%;市区出租汽车电召平台项目,公交调度、叫车服务中心的建成使用,逐步形成了市级综合运输管理信息服务中心网络体系。2018年,借由“城客e家”(原江淮行)和“嘟客”App,公交“刷码支付”功能在市区所有公交线路推广。使用这两个App,除了可以实现刷码乘车、自动获取用户的周边公交线路、查询公交车的实时位置等功能外,还与有轨电车线路进行了对接,也可以点招出租车。2018年9月,我市还在江苏地区第一个实现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在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全面上线,坐公交可以用手机或银行卡“一挥即付”。

  共享单车篇

  ●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有了共享单车,解决了我上下班最后一段徒步路程,早上可以比以前晚走15分钟。”20岁的市民刘伟航家住淮安区,在清江浦区上班,每天上下班,他都乘坐公交车。因为家和单位到公交站台的距离都有点远,所以他每天都步行到公交站台再坐车。自从2018年1月淮安有了共享单车,他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上下班到公交站台都可以骑共享单车,平均一天骑四次共享单车,每次比步行节约15分钟,一天能节约一小时的时间。”刘伟航坦言,共享单车让他的时间更充裕了。

  “有了共享单车,开车的次数变少了。”26岁的市民张猛家住健康西路,在万达附近上班,从事金融工作的他,是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的用户。他告诉记者,有时候要应酬,喝酒后就不能开车,这时候共享单车就派上了大用场。

  据了解,2018年1月,哈啰单车进入淮安,成为最早入驻淮安的共享单车品牌。同年10月,青桔单车进入淮安。近日,叮当单车也成批在我市淮安区出现。便捷的出行方式,在第一批哈啰共享单车刚一入驻淮安的时候,就掀起“小蓝车”骑行风潮。

  ●淮安人累计骑行量相当于植树31万棵

  据哈啰出行江苏省高级公关经理刘梅卿透露,哈啰出行进入淮安一年来,骑行累计减少碳排放量达到5637吨,相当于植树超过31万棵。

  一年来,哈啰在淮安已经服务超过400万人次,累计骑行距离达820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2046圈,可以往返月球和地球之间107个来回。骑行用户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44岁,其中男性用户较多,占比54.52%,女性用户占比45.48%。25-34岁的上班族是最主要的用车群体,占比达36%,18-24岁及35-44岁均占比23%,位列第二。

  刘梅卿还介绍,骑行数据还能间接地体现骑行者的心理状态,淮安市民的骑行状态相较于其他城市来说较为舒缓、放松。“比如说其他城市的人均骑行速度大约在100米/分钟,淮安的平均骑行速度比这个要低得多,只有72米/分钟,每秒蹬一下,是非常享受的骑行状态。”

  不仅如此,刘梅卿还告诉记者,淮安市民用车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骑行里程长。“江苏省内单车、助力车单次骑行里程最长的用户,第一名都来自淮安。淮安骑行单车里程最长的达到了22千米,骑行时间最长的用户是骑行了2小时以上。”

  融媒体记者何弦 杨春阳

  通讯员王金媛 陈向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