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合作社“大手”拉起贫困户“小手”
2019-01-04 09:3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 红

  通 讯 员 徐成堂 邵 强

  看着一天天长大的鸡苗,洪泽区三河镇梁墩村贫困户蒋晓荣感觉自己离脱贫已经不远了,“这一切都要感谢老梁”,蒋晓荣说。

  蒋晓荣口中的老梁,是市人大代表、祥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梁加祥。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启动后,梁加祥第一时间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蒋晓荣家购买了鸡苗,并免费提供饲料。接过梁加祥送来的鸡苗,蒋晓荣激动不已。养殖初期,由于缺乏养殖经验,蒋晓荣遇到了很多困难,一度想要放弃。梁加祥得知情况,主动联系技术人员上门给予技术指导,免费提供防疫服务。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蒋晓荣的养殖技术进步飞速。

  说起参与扶贫,梁加祥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知道农民单纯种地收益低,他为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深感惋惜。2012年,在梁加祥的主导下,祥发农机合作社率先进行土地流转,把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种植,迈出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步。经过多年发展,祥发农机合作社由最初15名社员、130万元注册资金壮大到拥有236名会员、400万元注册资金,合作社也获得了很多荣誉。

  梁加祥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精准对接贫困家庭,优先招录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农业专业服务组织与贫困户实现抱团发展、互惠共赢。据统计,祥发农机合作社吸纳当地剩余劳力86人,使他们年平均收入增加1.2万元以上。

  合作社还吸纳贫困户入社成为社员,组织贫困人员定向参与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一些贫困户变身种养能手。

  梁加祥说,他们帮扶的内容涵盖医疗、教育、就业等诸多方面,致力让每一位贫困户早日脱贫。据统计,去年,祥发农机合作社共为400余户60岁以上老人购买了医疗保险,帮助3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16户低保户提供工作岗位,为百余户贫困家庭提供苗鸡、苗鹅和饲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